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大学宋史学开拓者——漆侠先生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8 16:39:00
分享:

  漆侠先生

  漆侠先生生平

  漆侠先生(1923年3月12日-2001年11月2日),字剑萍,原名漆仕荣,笔名范今、万钧、泛金、季子涯等,山东省巨野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

  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大历史系,后成为著名宋史学家邓广铭先生的首位研究生,1953年12月进入天津师范学院(河北大学前身)任教,1984年作为学科带头人获得河北省第一个博士学位授予权。漆侠先生曾任河北大学宋史研究室主任、宋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历史研究所所长、河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河北省民盟副主委、河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理事长等职务。

  主要学术成果包括《隋末农民起义》《唐太宗》(笔名万钧) 《王安石变法》 《秦汉农民战争史》(合著)《宋代经济史》《辽夏 金经济史》(合著)《两宋政治经济问题》(合著)《 宋学的发展和演变》《历史研究法》《辽宋西夏金代通史》 (合著)《求实集》《知困集》《探知集》等,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余篇。科研成果多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和特别奖,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漆侠先生在河北大学近五十年的教书育人中,培养了硕士研究生38名,博士研究生23名(韩国籍博士研究生1名)。漆侠先生在教书育人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科学、完整、独具特色的方法。他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治史、执教、育人》教学成果,荣获国家教委(今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关键词:河北大学,漆侠先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