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㊿丨军旅作家——王愿坚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8 16:48:33
分享:

  人物介绍:

  王愿坚是著名军旅作家,他1929年出生于山东诸城相州镇,他的伯父王翔千是山东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1944年7月,在王翔千的安排下,15岁的王愿坚来到山东抗日根据地,参加了八路军。

  人物故事: 

  1953年,王愿坚到福建东山岛采访,路途中在访问一些红军老战士时,听到了许多壮丽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极大地震撼了王愿坚。回来后,他克服了从新闻报道过渡到文学创作的重重困难,完成了他的第一篇小说《党费》。此后,又陆续写出了《珍贵的纪念品》《粮食的故事》等作品。

  1956年至1966年,王愿坚参加“解放军三十年征文”革命回忆录《星火燎原》的编辑工作,在访问老干部、老红军和整理来稿中,他听到了更多感人的故事,他觉得有责任把这些故事告诉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受到革命传统教育。这一时期,他创作出了《七根火柴》《后代》《亲人》《普通劳动者》等十几个短篇小说。

  1972年至1975年,王愿坚几次重走长征路,沿着雪山、草地、大渡河等长征路线,追寻革命前辈们艰辛崎岖的革命历程。他访问当地群众和红军老战士,采访了100多位老将军和9位元帅,收集了大量红军题材的资料,他立志“写尽红军英雄志”,将革命先烈和前辈的高贵品质和精神财富用文字转述出来,让更多的人受到感染和教育。

  人物语录:

  人民军队是我的家!

  王愿坚终其一生孜孜不倦地为人民创作革命斗争题材作品,多部作品被收录进中小学课本,被译成多种文字向世界发行。其作品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像星星之火一样燎原大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王愿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