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圆满闭幕,河北签约项目逾200个总金额超1500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9-09 07:12:02
分享:

  9月8日,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圆满闭幕。

  9月8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先河环保展区,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介绍“生态大脑”。据介绍,“生态大脑”系统可提供“测、管、治”一体化生态环境解决方案,能够提供污染精准溯源、污染来源解析、预警预报、达标规划、监管咨询的深度支撑,协助各地政府构建更加智能化、现代化的环境治理决策体系。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本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国内外大咖超时空对话,线上线下展览不断,论坛场场精彩,观众反响强烈,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本届博览会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前沿热点,成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的国际性盛会。

  打造思想盛宴——

  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贾斯汀·卡塞尔、友好省州代表荷兰南荷兰省副省长包珍妮……开幕式上,众多大咖在线上线下进行超时空对话,共话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三六零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36场峰会、论坛等活动中,23位院士、近400位行业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学者分享交流,在河北刮起了一场“智慧风暴”。

  这些来自“最强大脑”的真知灼见,将转化成河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智力财富。

  落地一批项目——

  9月6日,在主会场开幕式上,省直及各市涉及信息技术制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20多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此外,三个分会场同样收获满满。

  在雄安新区分会场,雄安新区与相关企业、合作企业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涉及互联网产业园、数字道路、智能家电、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算法等多个领域,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以临空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相关领域为重点,现场集中签约10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22.16亿元。

  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分会场,签约落地中软协(怀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阿里巴巴张北大数据信息技术就业服务基地、中联数据(宣化)智慧产业园等16个项目。加上在主会场签约的2个项目,张家口共签约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93.75亿元。

  我省引资引智成果丰硕。初步统计,全省签约项目超20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这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有力促进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加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为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汇聚最新成果——

  《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2020)》《我国物联网产业链与区域发展报告》《2021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在这里,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单位,发布了十多项重量级权威研究成果。

  中科院和工信部部属7所高校集中发布了700余项数字经济领域科研成果,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较高的实用性,并与河北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展示前沿科技——

  华为首发“冀为好望”智能摄像机和定制化解决方案软件产品及平台;科大讯飞首发“公文智能校对系统”;维信诺展示全球领先的柔性AMOLED 1mm U型环绕内折创新终端……在这里,参展企业多项数字技术、数据要素“黑科技”全国首发。

  本届博览会综合展览更加突出新、特、精和国际化元素。来自德、日、韩等G20重要经济体和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余家企业带来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川崎、中国电科、华为、阿里、京东等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252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53.8%,集中展示最新产品、技术和成果。

  激发新动能,开启新征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要用足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接下来,河北将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关键词:数博会,河北,项目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