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51)丨用一生照亮大山女孩的梦想——张桂梅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9 17:55:03
分享:

  人物介绍:

  张桂梅,满族,辽宁岫岩人,1998年4月入党。她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她探索形成“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她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张桂梅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为留住学生,家访成了张桂梅最重要的工作。有些学生家的路太难走,连车都租不到,只能徒步前往。一个假期甚至两个假期,即便马不停蹄,张桂梅也只能走访完一届学生的家庭。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无论如何,我一定要亲自到每一名学生的家里去看看。”

  这样的家访已持续13年,行程11万公里,张桂梅摔断过肋骨、迷过路、发过高烧,还旧病复发晕倒在路上……可正是这一次次的家访,更加坚定了她将女子高中继续发展下去的信念。

  人物语录: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三尺讲台,承载着无言的神圣和庄严;一支粉笔,书写着希望和梦想的诗篇;一块黑板,呈现着不同学科的精彩上演;一根教鞭,指点着风景秀丽的万里江山!将一辈子献身教育,点燃大山女孩的希望,这种毫无保留、不求回报的付出,改变了多少个家庭,甚至还将改变几代人的生活,向张桂梅致敬!(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张桂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