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高素质农民”成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 邢台日报  
2021-09-09 18:57:59
分享:

  在广袤的邢襄乡村,活跃着一支支高素质的农民队伍,他们或专注于生产经营,或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或在社会服务方面提供更多智慧与力量……如今,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2014年,我市启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重点以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培训对象,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7803人,其中以县(市)人民政府名义认定新型职业农民4505名,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土中淘金致富人

  “早年我和大部分青年一样在外打工,当过印刷工,开过饭店,卖过小吃,还经营过饲料生意。”广宗县冯家寨镇冯家寨村王廷强说。2011年,他通过出手转让自己的猪场,掏得人生“第一桶金”。

  广宗县冯家寨镇是全国著名的童车生产基地,大量劳动力从事童车生产,造成土地大面积抛荒,地租价格便宜。王廷强从中看到了商机,2012年,他通过土地流转租地30亩,开始种植核桃,并在树间套播红薯。“头一年种,也是没啥经验,几乎没挣到钱。”王廷强说。

  “2013年的时候,通过网络查询和实地走访了解到,‘心香’红薯种植周期短、利润高、口感香甜,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王廷强介绍到,当年收获后,在网上销售很好,除留种外,获利3万余元。2014年,他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红薯。同时,他和哥哥合资注册成立了广宗县勇强家庭农场,进一步规范管理模式和种植技术。

  “做新时代的农民不能蛮干傻干,要用新知识新技术武装自己的头脑。”2016年,利用农闲时间,王廷强报名参加县农业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班,系统地学习红薯种植知识技能。同一年,王廷强申请注册了“勇强”牌香薯商标,“品牌的建立直接让我的红薯售价翻了一番。而且我还跟福建的一家食品公司合作,尝试发展红薯的链条产业。”

  截至目前,王廷强的农场种植规模达到3000亩,通过与扶贫户、种植户和邻近农户、农场签订收购协议,带动农户种植面积达10000亩。同时,还投资成立河北广顺园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红薯链条产业,带动本村及周边731户1500人脱贫,带领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尽管农事繁忙,王廷强每年还是会利用农闲时间参加培训,曾到成都、北京等地走进高校、科研院所,学习除种植之外的经营管理等相关知识。

  带头创业富桑梓

  “大家好,欢迎来到陈芝麻烂谷子的直播间。”去年9月,信都区小良舍村的翟亚和爱人在抖音平台开启了第一场直播,一场下来就卖出40余单农产品,收入2000余元。

  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们当起了网红,直播带货,这其中也不乏农民。翟亚便是其中一员,为了保证粉丝活跃度,每逢农闲时,他和爱人都会拍摄农家故事,和粉丝互动,将自己的“网红”事业经营的红红火火。

  2004年,初中毕业的翟亚和母亲经营着几十亩核桃树,由于缺乏经验和销路,一年忙活下来,几乎没什么收益。直到2014年,翟亚到北京参加全国“农合论坛”后,了解到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力度,也拓宽了眼界。回来之后便注册了“小良舍丰乐家庭农场”,发展植树造林,改造荒岗薄地,发展设施休闲采摘农业等。

  “那时候才知道不学习,连农民都当不好。”翟亚说,在紧张的农业生产之余,翟亚放下农具拿起纸笔,走进久违的课堂提升自己。肚子里有了“墨水”,脑子里有了想法,家庭农场就成了翟亚的试验田,学到的知识很快就有了用武之地。

  2019年,翟亚成立河北乡百味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展农产品加工。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有效提升了群众经济收入,为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随着直播经验越来越多,目前翟亚已经拥有近12万粉丝,单个视频播放量最高达1200万,点赞量42.3万。在销售自己公司农产品的同时,还帮助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发展至今,也少不了大家对我的帮助。我希望能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翟亚说。

  甘当农民服务者

  来到南和区老方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检修间,该合作社负责人方尊科正在忙着给农用拖拉机进行检修,“这个大宝贝在即将到来的秋收中可是大角色,检修必须要保证质量,一点儿也不能马虎!”方尊科说。

  为了给接下来的秋收提供高效有力的农机保障,缓解农忙时节农机维修压力,方尊科和合作社里专业的检修技术人员对检修后的每台农机都要反复调试,让机械运转达到最佳状态。

  “老方这儿不光技术好,还会为我们农户精打细算维修成本。这些年来,我家的农机都是在他这儿修,从来没出过大毛病。”郝桥镇北葭村周利军说。

  经过多年的经营,方尊科的农机合作社,不仅有农机维修,还增设了农机联合作业、农机及配件统一采购、土地托管、农机培训、农民培训等业务,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一系列难题。同时,方尊科还对附近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除在农机检修、销售上有一定优惠外,他还提供一些小型农机供建档立卡户免费使用。

  据了解,今年,我市主要实施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乡村振兴带头人(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四大行动,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高素质农民。

  “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农民变身为田间地头的‘土专家’、敢于尝试的‘排头兵’,激发出更多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乡村带来好技术、新理念,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民,高素质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