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2021数博会|河北省限额以上内外贸企业数字化率达100%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9-10 07:29:20
分享:

  围绕三大领域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及企业数字化改造

  河北省限额以上内外贸企业数字化率达100%

  “按照国家统计局口径,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网络零售额实现1461.9亿元,同比增长36.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目前,全省限额以上内外贸企业的数字化率达到100%,零售店铺的数字化率达到90%以上。”9月6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卢建介绍了河北省数字商务发展的有关情况。

  卢建介绍,河北数字商务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河北围绕产业电商、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三个重点领域,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及企业数字化改造。在产业电商领域,依托产业带建设,持续培育一批电商产业集群,推动君乐宝乳业、以岭药业、河钢集团等优势龙头企业自建数字化营销体系。此外,围绕钢铁产业,催生出报春电子、唐宋大数据等一批2B产业和服务平台。在跨境电商领域,河北拥有石家庄、唐山、雄安新区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和石家庄、廊坊、秦皇岛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已建成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23个、数字化跨境电商园区18个、公共海外仓40个、境外品牌展示中心10个。在农村电商领域,河北拥有83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淘宝镇220个、淘宝村500个。全面推广村播计划,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2020年全省农村网上零售额达到1200多亿元。

  为发展数字商务,河北在4个维度发力、建立了4大平台。建立河北商务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省部数据对接、行业数据监测分析等多项功能。建立全省重要内外贸企业数据直报平台,共有9335家企业实现信息直报,及时掌握全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项消费大数据。建立全省农贸市场云指挥平台,可以远程实时、实景监测全省598个市场、748个点位的场内销售、物价变动、安全防疫以及货品饱和度情况等,确保全省生活消费品数量足、价格稳。建立云上展会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从2020年的“5·18”廊坊经洽会开始,持续举办系列云展会、云招商、云洽谈等,极大提高了商务工作效率、拓展了线上业务空间。

  开展常态化电子商务工作。常态化培育电商主体,目前,全省有省级电子商务暨数字商务示范企业124个、示范基地55个,有交易规模超过5亿元的2B平台14个、超过1亿元的2C企业17个。常态化开展河北电商大赛,培育网销产品,开设河北网上品牌馆等,依托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举办“网购狂欢节”“双品网购节”、网上展销会等。常态化发展规范直播电商事业,着力打造河北直播电商高地,形成人货场协调发展、融合共生的直播生态体系。 (记者 宋平)

关键词:聚焦2021数博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