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53)丨一生追求自主可控的中国“芯”——倪光南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1 06:57:00
分享:

  人物介绍: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开发,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119机),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展汉字处理和字符识别研究,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主持研发联想式汉卡和微机,分别于1988年和199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终身成就奖;2015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人物故事: 

  1981年,在国外作为访问研究员的时候,倪光南看到了我国与发达国家计算机技术上的差距,也深深感受到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重要性。面对高薪诱惑,倪光南毅然放弃了留在当地工作的机会回国。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立了计算所公司,倪光南加入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凭借着多年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的积累,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倪光南和他的同事捷报频传——联想式汉字微型机系统(LX—PC)、联想式汉卡等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成功。“LX就是我们所知的‘联想’的拼音字头。”计算所公司也因此改名为“联想集团”。

  人物语录: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倪光南老人用一生执着奉献,不懈追求的行动告诉我们,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奋斗,我们才能走到世界科技发展的前列。老一辈科技人员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精神将永远流传,年青一代将接过他们的火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