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54)丨永远盛开在罗布泊的“马兰花”——林俊德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2 06:59:48
分享:

  人物介绍:

  林俊德,1938年出生,福建永春人。1955年,17岁的他考入浙江大学机械系。由于家境贫穷,大学全是靠党和政府助学金读完的。为此,林俊德常对儿女们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要赤诚报国。

  人物故事: 

  1960年,从浙江大学毕业的林俊德参军入伍,从此隐姓埋名,成为新中国核试验科研队伍中的一员。

  1964年10月16日15时,罗布泊一声巨响,蘑菇云腾空而起。林俊德研制的“林氏”压力自记仪,在我国第一颗核爆试验中首战立功。自此,作为功勋装备,它应用于各种高尖端武器试验之中,出现在试验场的各个角落。

  “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核试验。咱们花钱不多,干事不少。搞科学实验,就要有一股子拼劲儿。”这是林俊德经常引以为豪的话。他担当10多项国防科研尖端课题研究,一年几乎有300多天都在大漠戈壁、试验场区度过。

  人物语录:

  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核试验。

  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他扎根新疆戈壁大漠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生命中的最后3天,林俊德让人把办公桌搬进病房,争分夺秒地整理科研资料,给人们留下那个永远“冲锋”的背影。(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林俊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