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 廊坊发布  
2021-09-11 11:42:00
分享: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以“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和秦皇岛举行,通过精彩的艺术交流活动,传播、传承“一带一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精神财富。目前,廊坊市正紧张有序开展各项承办筹备工作,努力把本次艺术节办成一次经典盛会。

记者 杜少然

  我现在位于丝绸之路国际交流中心的一楼,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各工作组就设在这里,我现在来到了综合协调专项组的办公室门口,现在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该吃饭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工作组的各位工作人员并没有想要结束上午的工作,进行中午的休息,他们依然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看看他们在忙什么。

综合协调组 黄晓东

  我是综合协调组的黄晓东,正在做的工作是咱们今天下午省领导要来廊坊实地的调研、调度咱们艺术节的筹备情况。我们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在丝路中心这边每天晚上时间不等,多的时候大概(凌晨)一两点到三点,就是如果有紧急任务,没有太多的紧急任务也要在(晚上)八九点到十点左右。

  艺术节承办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办好艺术节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发展任务,严格按照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办好本次艺术节。制定我市“1+20”承办工作方案,成立承办工作机构和协调推进工作组,1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制定本组具体方案,确保每项活动、每个环节、都有专人盯办、具体落实。市工作专班与省工作专班、新奥集团三方实行集中办公,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动员40多个单位和部门合力承办,邀请20多家企业和文艺团体共同参与,形成“办好艺术节是廊坊的一件大事喜事”的广泛共识。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赵新

  我们专门成立了14个工作组,其中我们这个综合协调的小组更是从全市抽调了30多名同事来充实到队伍中,我们组还分了协调联络和会议保障,分工到人,责任明确,保证整体的工作运行。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 彭智宏

  为了充分发挥好艺术节这个平台作用,咱们廊坊市提出了招商引资的5个10工作目标,一个是关于建立合作方面,已经与10个国内比较知名的文艺团体和10名艺术家已经取得了联系,并达成了合作意向,已经进入到陆续签约的环节,已经梳理了国内10个知名艺术节的相关信息,正在积极地与省文旅厅、国家文旅部进行协调,争取支持。第二方面是关于宣传推介,已经在省文旅厅的支持之下,确定了省内10个重点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30个文旅精品招商项目,计划下一步通过宣传手册官方网站的发布,还有新媒体推荐等方式进行宣传。

记者 杜少然

  本次艺术节期间将有45场演出在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上呈现,共设置了7个点位,我现在就处在其中的一个演出点位之一,据了解艺术嘉年华的各个演出队伍已经陆续抵达,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高效地推进。

新绎天成丝路中心艺术教育召集人 陈艳芳

  目前离艺术节的开幕已经非常紧了,我们嘉年华的筹备也非常顺利,所有的演出的资源呢,就是演出的内容的沟通已经到位了,然后目前这个阶段,就是跟各个演出的以及公共空间活动的嘉宾及艺术家沟通具体落地的细节,以及我们空间的演出的场景的搭建。

  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安排俄罗斯勺子舞、陕西安塞腰鼓、昆曲、琵琶、黄骅麒麟舞、燕赵弦韵乐团、丝路爱乐乐团、民族服饰展演走秀等演出队伍8支,各点位资源、演出时长、曲目、演职员人数和彩排时间等均已确定。当前,艺术节筹备工作已进入“读秒”阶段,根据《艺术节总体方案》工作安排,作为协办单位,新奥集团抽调人员联合办公,组织开展各项筹备、实施和保障工作,按时间、按责任人推进具体工作执行。

新绎控股总裁 李晓菲

  所有的演员和乐手已经整装待发,他们会在下周的一二陆续到达廊坊,准备开始艺术节的演出,包括嘉年华过程当中我们邀请的各民族和各省份的手工艺匠人,已经在来到廊坊的路途当中,会在下周陆续集结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共同为我们的艺术节献上一场非常丰富和精彩的嘉年华活动。

  本届艺术节展览在原方案的基础上,将“百年百艺”和“嘉年华”活动进行统一设计、布展,共分为一楼丝路展厅、二楼丝路长廊和丝路广场三个板块。目前,所有巡展展览的基础搭建工作已经完成,9月8日开始展品已陆续入场,即将完成布展。丝路展厅板块即“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分为国内多彩非遗·和合丝路和国际多彩非遗·美美与共两部分,其中国内部分包含“一带一路”沿线18个省的20个非遗项目展览,国际部分包含“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的非遗项目展览。

新绎控股总裁 李晓菲

  目前来讲我们场馆设施的运营维护升级已经接近了尾声,目前正在进行精细的保洁工作,力保在十五号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崭新的面貌和安全的面貌去迎接艺术节,同时从内容的准备方面来讲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阶段,所有的展览的布展已经基本完成。

记者 杜少然

  今天下午的艺术节开幕式进行首场联排,力求从环节到细节,从内容到形式逐项推敲,查漏补缺,在开幕当天给国内外的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次艺术节有4场大型演出,包括开幕演出、阿塞拜疆经典歌剧《货郎与小姐》、京剧国粹经典演唱会、闭幕演出,目前各参演单位正在进一步梳理相关流程环节,进行现场推演,对各种设备进行检查检修,开幕演出舞台于9月9日晚交台,开始进行联排。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总导演 沈晨

  现在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在已经进入到最紧张的合成的阶段。当然,现在每个节目和每个工作环节都还是按部就绪地进行,应该来讲还比较顺利,但是整体的最后这几天应该是所有主创人员和演员最紧张的时候,因为我们希望在15号的晚上,给所有的观众呈现一台具有国际化、具有中国文化交融在一起的艺术盛宴。我也相信,这一台节目一定会让我们的廊坊市的观众、河北的观众,包括全国的观众和全球喜爱中国的朋友们一定会喜欢,一定会让他们感受到那份夜晚的欢乐。

关键词: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筹备工作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