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演化—公共的未来”9月16日启帷

来源: 廊坊日报  
2021-09-13 11:01:53
分享:

  9月16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展览“演化—公共的未来”即将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向公众开放。展览汇集了 20 位(组)来自中国、阿根廷、法国、希腊、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和艺术小组,作品类型涉及雕塑、巨型互动装置、新媒体、影像装置等多重媒介。 

  本次展览作为2021年央美美术馆廊坊馆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项目,预示着美术馆公共化进程的重启,从展览主题的设置到展览作品的选择都围绕“公共”展开,既包含了以往人们对于公共艺术的常规认知,也包含了近年来公众参与程度很高的艺术形式,而且将公共艺术的探讨延伸到互联网公共空间。此外,由公共空间延伸而至的网络公共空间亦是本次展览重点关注的领域,活跃于国际艺术舞台的多位青年艺术家和艺术小组用最新的虚拟技术和交互手段为公众呈现天马行空的艺术概念和对现下生活的思考。 

  展览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总策划,邀请国内外在公共艺术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艺术家和时下对网络公共空间具有探索性的青年艺术家及艺术群落,从实体文化艺术空间和虚拟网络空间双重维度出发,呈现一系列讨论公共边界、视觉权力、虚拟身份等前沿议题的艺术作品。

   从户外公共空间到城市生活中趋于模糊的室内公共空间,再到展厅内呈现的依托新媒体和互联网传播的作品,展览形成了三重对于公共形态的展示。“展览的作品不仅仅在形态上具备公共属性,同时在作品内容上也极具公共话题属性。”策展人陈澈介绍,艺术家将鲜明个人风格的经典作品调整了新的呈现方式,凸显公共性、互动性和反思性,旨在打破美术馆建筑原有的空间界限,通过公共艺术创作将室内与户外空间融合、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交织。多位艺术家结合美术馆的公共空间的特点,为本次展览创作了全新的作品,例如,阿根廷艺 术 家 雷 安 德 罗 · 埃 利 希 (LeandroErlich) 将在户外绿地呈现其迄今为止最大的互动装置作品 《热气球》,法国艺术家 塞 莱 斯 特 · 布 谢 - 穆 日 诺 (CélesteBoursier-Mougenot)将呈现他经典声音装置作品的全新版本 《变奏 (廊坊)》,中国艺术家宋冬将建筑与船体巧妙幻化成巨型装置作品《一刻》等。

关键词:“一带一路”,民间文化艺术节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