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传承历史文化 打造经典盛会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见闻

来源: 廊坊传媒网  
2021-09-13 17:13:19
分享:

  9月15日至17日,以“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将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和秦皇岛市举行。活动将通过精彩的艺术交流活动,传播、传承“一带一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精神财富。目前,我市正紧张有序开展各项承办筹备工作,努力把本次艺术节办成一次经典文化盛会。

  协调志愿者参会情况、组织非遗作品布展、跟进与会嘉宾邀约、拟定采访嘉宾名单……9月11日上午,距离艺术节开幕还有几天时间,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内已人来人往,一片繁忙。

  “从早上八点钟开始到现在,每个人都在马不停蹄地跟进着各自负责的工作内容,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有一丝疏忽。”综合协调专项组成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赵新告诉记者,为做好各项承办工作,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制定我市“1+20”承办工作方案,成立承办工作机构和14个协调推进工作组。她们组也从全市抽调了30多名同事来充实到队伍中,细分成协调联络和会议保障两个小分队,每项工作都分工到人、责任明确,保证整体的工作运行。

  赵新告诉记者,从工作组筹建到现在,大家一直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在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如今艺术节开幕在即,大家每天更是加班加点、忘我工作。

  在招商引资专项组,几个工作人员或打电话联系对接项目招商情况,或坐在电脑前整理各项文字资料,记者只能在大家忙碌间隙,与工作人员聊上几句。“目前我们已经与10个国内知名文艺团体和10名艺术家达成合作意向,已陆续进入签约环节。宣传推介方面,已经在省文旅厅的支持之下,确定了省内十个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三十个文旅精品招商项目,下一步将通过官方网站和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推介,进而达到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的目的。”招商引资专项组成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彭智宏介绍。

  离开招商引资专项组,记者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的剧场内看到,演员们正在导演和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配合下进行排练。“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现在已经进入到最后的合成阶段,现在每个节目和每个环节都在按计划顺利进行。”艺术节开幕式总导演沈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月9日晚已经进行了艺术节开幕式的第一次排练,后续还将进行数次联排和最后的彩排,希望开幕式当天能给所有的观众呈现一台具有国际化和中国风相融合的艺术盛宴。

  “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齐白石艺术展、胡安·米罗作品展……国际民间艺术展览作为本次艺术节上的重要一环,将通过线下展览+线上展示的方式呈现给观众。“本届艺术节展览在原方案的基础上,将‘百年百艺’和‘嘉年华’活动进行统一设计、布展,共分为一楼丝路展厅、二楼丝路长廊和丝路广场三个板块。目前,所有展览的基础搭建工作已经完成,9月8日开始展品已陆续入场。丝路展厅板块即‘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分为‘国内多彩非遗·和合丝路’和‘国际多彩非遗·美美与共’两部分,其中国内部分包含‘一带一路’沿线18个省的20个非遗项目展览,国际部分包含‘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的非遗项目展览。”新绎控股总裁李晓菲告诉记者,场馆设施的运营维护升级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进行保洁工作,确保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艺术节。(记者 张欢)

关键词: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