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6月1日至9月13日河北省降雨量创1956年以来同期最大值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9-13 20:04:25
分享: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截至9月13日8时,河北省今年以来平均降雨量达609毫米,比去年同期多31%。入汛以来(6月1日至9月13日),全省平均降雨量546毫米,比去年同期多49%,创1956年以来同期我省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图为后汛期的黄裕水库。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摄

  统计数字显示,入汛以来,河北省强降雨出现时间早而且降雨过程连续、覆盖面广,全省各地降雨普遍多于去年,7月份全省平均降雨量超3毫米的天数达24天。

  受降雨影响,滦河、漳河各发生1次编号洪水,全省有洺河、沙河、滦河、青龙河等12条河流洪峰流量超1000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超过300立方米每秒的有53站次,均属于历史少见。

  水利专家介绍,今年汛期,河北省降雨来得早、范围广、雨量多、局地强度大,全省水利系统精准预测、科学调度、超前应对,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灾害。目前,河北省汛期尚未结束,下一步,河北省将重点围绕雨洪资源利用,继续做好水库、河湖、闸涵的调度运用,争取抓住汛期剩余的降雨时机,实现“保安全、多蓄水”的目标。(记者 赵红梅 通讯员 任树春)

关键词:河北,降雨量,同期最大值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