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丛台区观摩项目探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9-14 16:57:50
分享:

  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筹备进行时

  重现历史街区 穿越千年时光——第六届省旅发大会丛台区观摩项目探访

9月11日拍摄的邯郸市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 董 源摄

  9月11日晚,游人在邯郸市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拍照。该街区目前已成为邯郸夜游的打卡地。董 源摄

  9月8日,邯郸市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上的李景濂故居吸引人们去探寻中国科举制度的历史烟云。 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摄

  2019年底,丛台区投资4.81亿元,对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修缮。改造后的老街保留了原有的“两口八巷”空间格局,修缮回车巷碑亭、书院、邯郸行宫、李景濂故居、河北银行旧址、邯山书院、万宾楼等历史建筑、民俗传统建筑等21处。

  “别看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从南到北只有短短540米,我们却准备了开城迎宾仪式、情景剧、文创非遗市集等多项活动。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浓厚的历史文化,而且也能看到邯郸这座古城的现代文明新活力。”9月8日,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丛台区分会场执行会务组长张扬对于即将到来的旅发大会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当日,记者在邯郸市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和邯郸博物馆,详细了解邯郸市丛台区筹备省旅发大会的具体进展和成效。

  一条串城街,古城活化石

  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是邯郸百姓口中俗称的串城街。串城街,又称“邯郸道”,是明清时期邯郸的中心大道。“邯郸道上车马多,行人夜火渡漳河”,明代诗句描述了当时这条街上车水马龙、市井繁华的场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洗礼,曾经邯郸老城中最繁华热闹的这条老街也逐渐失去了昔日风采,一些老建筑也由于缺乏有效维护成为危房。

  保留可贵的历史文化街区就是保护历史的连续性、保留城市的记忆。2019年底,丛台区投资4.81亿元,对这条老街开工修缮。按照“古建为形、文化为魂、旅游为龙头、商业为主体”的发展思路,改造后的老街保留了原有的“两口八巷”空间格局,修缮回车巷碑亭、书院、邯郸行宫、李景濂故居、河北银行旧址、邯山书院、万宾楼等历史建筑、民俗传统建筑等21处。

  从城南街上的南城门进入街区,一棵棵高大伸展的古树、一座座青黛砖瓦的院落,让脚步不由得慢了下来。一位正在拍摄古装写真的女子,身着修长飘逸的红色汉服,正在街区的一座天桥上翩翩起舞,更让人恍若回到了遥远的过去。

  “街区展现的是清末民初老邯郸特色的建筑分布和历史风貌,也是省政府批准的邯郸古城内唯一一条历史文化街区。”丛台区文广旅局局长张军强介绍,目前项目的主体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街区景观优化、夜景亮化、绿植美化,观摩主干道打造、延伸院落改造以及街区两侧外立面设计包装等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与街区配套的各类基础设施也有了极大改善。南侧城南街的路面整修全面完成;周边4座旱厕改造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回车巷口的旅游厕所也已高标改造提升并即将投入使用;周边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

  目前,邯郸行宫场景复原、李景濂故居装修布展正在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在展陈方式上,重点运用各种多媒体手段增加了展示内容的趣味。预计9月19日正式开门迎客。

  文创非遗商品,传承成语典故文化

  街区的成语文创小铺内,经营的围绕成语主题而设计的文创小商品,如成语鲸吸牛饮小水杯,雪窖冰天冰箱贴,杏花春雨、祥风时雨、风调雨顺小雨伞,无所不包、包罗万象购物袋等,几元至几十元的都有,让人目不暇接。

  据运营该街区的中宝投资集团的负责人介绍,该街区围绕市场植入业态,目前招商工作基本完成。103间商铺的业态包括影视自媒体、书店、餐饮、酒吧、花艺、文创、时装服饰、3D打印、农特产品、儿童娱乐等。9月18日前商户将全部入驻到位。

  在街区北侧游客服务中心内,文创商店展陈有11类288件文创非遗商品。不仅有冰箱贴、钥匙扣、U盘、叶脉画、剪纸、烙画、泥塑、镇纸等,还有文创雪糕及廉颇、蔺相如等卡通人物的微信表情包,传统与现代融合,古朴与时尚交汇。

  邯郸有十大历史文化脉系,而丛台区享有“成语典故文化”“赵文化”“梦文化”三大文化资源。在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中,该区着重融入成语文化,从店铺牌匾至经营业态,包括在街区举办的文化活动,处处可体验到成语典故文化特色。

  运营街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市场化导向为根本出发点,以规范运营管理为目标,丰富街区内各种业态,努力把街区打造成为有文化内涵的社会与经济双向共赢的现代化街区,充分展现主城区的街区经济以及繁华的夜经济,擦亮邯郸“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历史名片。通过展现优质文化业态,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打造回车巷旅游特色品牌。

  据张扬介绍,旅发大会期间,在整条街上会有一系列精彩活动。目前,他们正在全力以赴筹备观摩会务工作,总体活动方案还在进一步细化中。招募的67名志愿者与解说员已进行了6轮系统培训,并举办了两次观摩演练。

  走进博物馆,赏“甘丹”风华

  邯郸市博物馆也是省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从回车巷街区北门口出来,沿人民路东行不到5公里就来到了邯郸市博物馆。

  邯郸市博物馆是我省地级市博物馆中唯一一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去年11月,刚刚搬迁至新馆。新馆建筑面积30679平方米,分为陈列展示区、文物保护区、青少年体验区、观众休息区、文创展示区等。

  “搬到新馆后面积扩大了很多,我们在展陈方式上也做了很大改变。以前受展厅面积所限,只能零散地展览邯郸某一段时期的历史文化。而现在位于三楼的《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了邯郸从旧石器时代直至解放时的历史文化、社会变迁等发展历程,是一个全面了解邯郸、认识邯郸的文化窗口,也是我馆展览的一大亮点。”邯郸市博物馆副馆长李玉忠介绍。

  邯郸市博物馆积极落实旅发大会筹备工作,专题研究制定观摩线路,确保观摩人员有序参观;组织讲解员进行模拟演练,确保线路、时间的完整性。在做好各项接待服务的同时,还完成了省旅发会交办的文创精品展区及成语典故文化展。

  在该博物馆二楼中央平台设有邯郸文创精品展区,记者看到,在有“邯郸微笑”之称的唐代罗汉仿制品的注视下,由邯郸市文化旅游研究院、金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邯郸市旅游协会共同设计的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起舞的太极瓷人、青铜的胡服骑射、夸张变形的古代战马以及带有各类邯郸元素的家居生活用品、书画文具……让人不由心生留恋,有一种带回家的冲动。

  “这个展区面积约1500平方米,有文创产品1031件(套)。主展区以原创设计、邯郸元素、各地区、各工作室选送为主,包括献礼100周年红色系列、邯郸主题系列、文博衍生品系列、胡服骑射万马奔腾系列。副展区以邯郸市周边区县选送,主要体现民俗文化、非遗传承、区县产业建设成果。”李玉忠说。

  成语典故文化展将以“走进成语典故之都”为主题,紧密围绕成语的聚集、成语里的人文与景观、成语里的文物与智慧、领袖引用的邯郸成语、成语的研究与宣传等5个方面内容,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1580余条。(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乔宾娟)

关键词:旅发大会,丛台区,观摩项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