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弘扬丝路精神 彰显“国际范儿”

来源: 廊坊传媒网  
2021-09-14 16:23:07
分享:

工作人员在国际展区整理展品。记者 李泳辰 摄

  俄罗斯的《勺子舞》、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匈牙利的海兰德瓷器、斯洛伐克的彩瓷餐具和21世纪头饰……“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展览演出汇聚“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以多种形式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民间艺术和中外文化交流成果。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虽然世界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文化背景不同,艺术形式各异,但各国人民对于美和艺术的追求却是共通的。在对真善美的追求和互鉴中,世界文明更加璀璨、人类社会更加进步。

  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将以“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通过“序:美美与共”“丝路之光”“长城内外”“时代华章”“尾声:共建共享”五个篇章,以立足国际视野、凸显时代精神、多元文化融合的精彩内容,展示美丽中国,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跨越时空、超越民族,能够传递共通的情感,唤起灵魂的共鸣。闭幕式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先生携丝绸之路爱乐乐团演奏中外知名作曲家的精选代表作品,展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音乐风格和各国人民对美的理解和诠释。

  丝绸之路爱乐乐团是依托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建立的国际爱乐乐团,以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推动中外文化合作、为全球杰出音乐家提供演出平台为主要发展目标。乐团由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国际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带领80余位旅居中国的外籍音乐家和本地华裔音乐家组成,其中外籍音乐家主要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哥伦比亚、阿塞拜疆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轻歌剧《货郎与小姐》诞生于里海沿岸的美丽国度阿塞拜疆,其作者乌杰尔·加吉别科夫(Uzeyir Hajibeyov1885-1948)是阿塞拜疆作曲家和音乐学家,也是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歌与现在的阿塞拜疆共和国国歌的作者。十九世纪末,阿塞拜疆的封建贵族衰亡,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仍像一道铜墙铁壁禁锢着妇女们一生的幸福和自由。乌杰尔·加吉别科夫针对当时陈旧、丑恶的习俗和封建专制对妇女的奴役,通过《货郎与小姐》以喜剧讽刺的手法进行了强有力的揭露和批判。

  “百年百艺”国际民间文化艺术展采取“3+18+5”的形式,遴选京津冀三地和“一带一路”沿线18个省份,以及“一带一路”五个国家(斯洛伐克、匈牙利、阿塞拜疆、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项目进行展览展示,并以摄影、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民间艺术,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取得的文化交流成果。

  《演化:公共的未来》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总策展人,邀请法国、阿根廷、希腊、泰国和中国的艺术家,通过公共艺术的创作和呈现,打破传统的艺术展示空间壁垒,让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艺术作品巧妙融入丝路中心的室内外公共空间,达到各具特色、和而不同的非常之美,传递“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

  穿梭于过去、现在与未来,遨游于神话、现实与科幻……纵横于当代美学、民间文化与时代命题的大型沉浸式展览项目邬建安个展,正在紧张有序地布展。邬建安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这场主题展览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将邬建安不同系列的代表作和新作进行“混编”,打造一幕震撼的多维全景视观盛宴。

  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以丰富多彩的国际民间艺术形式,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室内外公共空间,打造随处可见、全民参与、共享欢乐的沉浸式艺术嘉年华,增加广大市民与游客的参与度与幸福感,在互动欢乐的氛围中实现文化艺术的交流共融,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民心相通”。

  云上艺术节通过“戏剧之约”“舞动丝路”“丝路之音”三个版块,精选5部歌剧、2部戏剧、3部艺术纪录片、8部舞蹈演出和11场交响音乐会,让更多观众通过欣赏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形式的经典艺术作品,能够足不出户、领略世界,进一步促进国家、民族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记者 马越)

关键词:“一带一路”,丝路精神,“国际范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