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做强做优“藏青蓝” “枫景”这边独好 ——老官寨派出所“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4 19:22:00
分享:

  临西县公安局老官寨派出所位于临西县县城东北,辖区总面积62平方公里,下辖43个行政村、2个小区,常住人口4.3万余人,企业178家。

  老官寨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主责主业,争做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行家里手,多名民辅警被市公安局、县政府表彰奖励。

  建强基层堡垒,派出所里党旗红

  老官寨派出所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头号工程”,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定期组织民辅警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制定各类制度,打造领雁、廉政、规则等警营文化模块,进一步筑牢了忠诚警魂,赓续了红色血脉,激发了民辅警的前进动力。

  坚持综合治理,打击成效数据靓

  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的“基本单元”“前沿哨位”,老官寨派出所结合科技兴警把打击作为最好的防范、把防范作为最强的打击,立足职能定位,以打为主、打防结合。“田园新居”小区快速完成了第一批次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各村组建联防队,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取证,有效震慑和防范了各类违法犯罪。2021年,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88.9%,破案率达到100%;行政发案率下降61.4%,查处率达到68.75%,确保了辖区的平安稳定,提高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延伸管理触角,回汉群众情意浓

  辖区内有洪官营、黑庄、殷庄3个回汉融合村,回族人数占到各村的60%以上,时而因琐事发生矛盾,处理不及时,就会上升为治安案件。面对这一情况,积极探索化解机制,组织村干部、回汉老族长等在三个村组建了“回汉融合民族事务”管理小组,靠前一步、先人一招,延伸矛盾化解触角,确保回汉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近年来,化解回汉矛盾200余起。

  坚持源头治理,调解机制模式新

  老官寨派出所采取“纠纷民调”“远程调解”“律师进所”等形式,形成了多方参与、线上线下同步、法理情融合的“三合一”矛盾化解机制。各村组建民调室,聘请两名资深律师担任民调骨干,打造远程调解平台,实行轻微矛盾民调不出村,复杂矛盾入所,重点矛盾律师参与的调解格局。近三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起,化解率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

  坚守爱民初心,多措并举接“地气”

  老官寨派出所民辅警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为载体,以“单位为民办实事一百件,个人为民办实事一百件”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难事,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为密切警民关系,采取“网格+警格”的模式,结合警企、警校、警医共建制度,定人、定岗、定时走访辖区群众、企业,发放“警民联系卡”,搭建了警民“连心桥”,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反诈宣传和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通微信公众号为群众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畅通了沟通服务渠道,切实做到了“走访千万家、关怀送到家、服务不缺位”!

  践行“枫桥经验”,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老官寨派出所正在持续深入和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为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而不断努力!(临西县公安局老官寨派出所供稿)

关键词:派出所,创建纪实,老官寨派出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