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唐山“烂尾楼”有了交付时间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9-15 16:29:33
分享:

  项目名称:水岸名苑;进度目标完成时间——主体已完工,竣工验收:2021年11月,交付使用:2021年12月……日前,唐山市首批5个“烂尾楼”交付时间表制定完成并向社会公开。

  图为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遗留问题房产项目。

  楼房烂尾一直是困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痼疾”,购房群众反映强烈。为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唐山市下大力量处理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从顶层设计入手,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创新突破,一批困扰百姓多年的遗留问题终于有了根治的路线图、时间表。

  从公布的“时间表”中可以看到,不但每个项目都规定了竣工和交付时间,而且都明确了一名县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具体责任人。据介绍,针对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历史成因复杂、时间跨度较长的实际情况,唐山市建立了一套既责任明确、又形成合力的高效机制:成立了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重要政策的研究制定、重点项目的解决方案等,全部提交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集体决策、群策群力,提高问题解决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同时明确,属地党委、政府具体落实,市直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对所有问题项目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实施了领导“包案”制度,切实做到每个问题项目有人牵头、有成员参与、有目标要求、有完成时限。

  图为正在加紧建设中的遗留问题房产项目。

  由于多数处遗项目问题复杂,涉及方面广、问题多,解决难度大,要理清“旧账”,单靠一个部门推动,不可能得以解决。为此,唐山市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税务、法院等相关市直部门建立起协作解决问题的联系平台,采取现场联合办公方式,分项目敲定解决方案,确定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稳步、有效推动项目难题的解决。同时,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从速从快拿出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思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对复杂问题、进展缓慢的项目进行专题调度,议定事项拉条挂账、跟踪督办;积极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加快工作进度。市政府还成立了业务政策指导小组,深入县(市、区)开展工作,帮助基层单位明晰政策方向、把握政策底线、砸实具体措施,多角度、多维度制定解决措施,确保解决项目问题“政策明、方向准、措施硬”。

关键词:唐山,烂尾楼,急难愁盼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