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奏响美美与共丝路新乐章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侧记

来源: 廊坊传媒网  
2021-09-16 18:46:02
分享:

  丝路悠悠,长城漫漫,文化交融,多姿绚烂。9月15日,廊坊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又一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

  夜幕下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在灯光照射下流光溢彩、如梦如幻。踏着欢快的节拍,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如期而至,在这里隆重开幕。当丝绸之路遇上万里长城,两大世界文化遗产默契携手、精彩演绎。

  联古今中外,通四海八方。2000多年前,怀着友好交往朴素愿望的先辈们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如今,曾带给沿线国家繁荣与兴盛的古丝绸之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指引下,正不断孕育新的合作成果,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习近平主席在致艺术节的贺信中说,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有利于弘扬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各国人民交流对话搭建桥梁,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丝路兴,天下通;越千年,人心同。”开幕式上,立足国际视野、凸显时代精神、多元文化融合的大型开幕演出《美美与共》震撼上演,分为序曲《美美与共》、第一篇章《丝路之光》、第二篇章《长城内外》、第三篇章《时代华章》和尾声《共建共享》。整个舞台光影交换、美轮美奂,文艺表演激情澎湃、扣人心弦。

  敦煌壁画立体环绕,大唐盛世古乐齐鸣,飞天仙女婀娜共舞……震撼的开场舞《千年之约》拉开了艺术节开幕演出的帷幕。沉醉在美妙梦幻的丝路世界,观众仿佛回到了昔日丝绸之路的重镇敦煌,听到了悠远的驼铃声。

  这是一场跨越千年的文化对话——

  民族舞蹈《书韵太极》将中国书法、太极与民族舞融会贯通、行云流水,舞出独有的东方韵味。魔幻杂技《中国画卷》突出力与美、声与舞,肩上芭蕾、劈叉撑伞等表演赢得阵阵喝彩。京剧《中国梦》将国粹京剧与中国梦相结合,气势恢宏、旋律铿锵。舞蹈《吉祥孔雀》让观众领略到中国少数民族少女的婀娜身姿和热爱自然的天性……

  这是一场中西文化交融的盛宴——

  东方歌舞《丝路欢歌》将《非洲歌舞》《埃及藤杖舞与东方舞》《西班牙响板舞与阿根廷探戈》《俄罗斯民俗舞》《中国红绸舞》融合演绎,描绘出丝路沿线不同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体现了共筑“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情景民乐舞蹈《碧海扬帆》,在蓝天、海洋、森林、湖泊等场景变换中,激昂的民乐配上神形兼备的舞蹈,展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风情……

  这是一场英勇奋进旋律的回响——

  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展现了中华民族在生死存亡关头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长江之歌》《美丽中国》《青春舞曲》《今夜无眠》,一首首经典旋律触发共鸣,激情燃烧的岁月,热火朝天的年代,让在场每一位观众都心潮澎湃,情不自禁随着音乐忘情哼唱……

  “中国道路无比宽广,万众一心奔向前方,中华儿女百炼成钢,创造奇迹初心不忘,这就是复兴的力量。”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演唱的《复兴的力量》,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出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强决心。

  演出尾声《共建共享》,全体演职人员共唱一曲《欢乐颂》。闻名世界的《欢乐颂》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巅峰之作,其表达的四海一家这样一个人类最伟大的人文主义梦想,超越了肤色和种族。大厅里回荡着激扬的音乐,这既是友谊与世界和平的颂歌,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礼赞。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炫美的光影,激扬的音乐,艺术节开幕演出既充满中国味儿,又洋溢着国际范儿,展现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体现出中华文化历史的纵深感,以及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穿越历史的星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更是文化、友谊之路。艺术节就像一条情感纽带,把河北、廊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缀在一起,在全世界的瞩目下绽放芳华与光彩,共同奏响美美与共的丝路新乐章!

关键词: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