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1)丨守卫传统学术正道——费振刚

来源: 长城网  
2021-09-19 09:29:00
分享:

  人物介绍:

  费振刚1935年生于辽宁鞍山,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6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4年至2000年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

  人物故事: 

  1961年,费振刚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与游国恩、王起、萧涤非、季镇淮一起主编了影响深远的《中国文学史》,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特别奖。这也是新中国第一部《中国文学史》,成为几十年全国高校中文系最流行的教材。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汉代文学,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编委会委员、秦汉魏晋南北朝分支编写组副主编。另外,有《全汉赋》《汉赋辞典》《全汉赋校注》等著作多种,极大地推进了汉赋研究。

  人物语录:

  但愿天从你我愿,同修杏林到永远。

  从纯情少年,到华发满头,从求学到执教,费振刚在燕园度过了六十余载。他把自己回忆在北大求学和执教生涯的书取名“守望”。或许在他看来,在这个变动不居的时代,我们太需要守望了——守望一种价值观念,守望一种精神境界,还有那“以不变应万变”的从容心态。(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费振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