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4)丨数学王国,奋勇攀登——张广厚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2 18:04:14
分享:

  人物介绍:

  张广厚(1937—1987),数学家,出生于河北唐山人,中学毕业于唐山市开滦二中,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继续深造,并留所工作后于1979年任该所研究员。在单复变函数理论、整函数和亚函数理论领域有着突出的贡献。

  人物故事: 

  1964年,张广厚和杨乐开始合作研究全纯与亚纯函数族。他们发展了消去原始值的方法,获得了很好的结果。正当他们全心投入函数理论研究之时,“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张广厚被迫到农场去劳动。70年代初,张广厚又重新回到数学所。张广厚与杨乐合作,首次发现函数值分布论中的两个主要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之间的具体联系。

  长期以来,数学家们在值分布论的研究中总认为亏值与奇异方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彼此不存在什么联系。杨乐与张广厚的合作研究则第一次揭示了在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存在着明确的、紧密的联系,并对这种联系给出了定量的表述。定理说:对于绝大多数亚纯函数(有穷正级),其亏值数目决不能超过其奇异方向数目。对于整函数,结论还可以加强,即其亏值数决不能超过其奇异方向数的一半,他们并举例说明上述结果是最佳的。杨乐、张广厚的结果是突破性的,为值分布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他们的成果被国际数学界定名为“张杨定理”。

  人物语录:

  学科学,是一口气也松不得的;科学的成就就是毅力加耐性。

  为了数学研究,他始终在超负荷工作。视网膜发炎、玻璃球混浊,他捂住病痛的左眼继续工作,直到最后积劳成疾。张广厚因劳累过度,于1987年1月26日因乙型肝炎引发肝硬化去世。一生中以惊人的毅力,为中国的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张广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