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9)丨国士无双——钟南山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7 15:53:43
分享:

  人物介绍:

  钟南山,1936年10月生,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他主动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为夺取应对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荣获改革先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白求恩奖章,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人物故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钟南山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84岁的他毅然“逆行”,前往湖北武汉。

  在2020年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明确提出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随后,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不但挽救了众多生命,且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推动了复学、复工、复产顺利有序开展。

  人物语录:

  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战胜疫情需要全球合作。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钟南山一直站在抗疫一线,成为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推动者,促成了国家多项政策法规的制定,更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代言人,成为稳定民心的科学家代表。(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