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1个节目角逐“金狮” 吴桥杂技节比赛晚会B场线上开赛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9-27 07:28:00
分享:

  9个国家11个节目线上继续角逐“金狮”

  吴桥杂技节比赛晚会B场线上开赛

  9月26日晚,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比赛晚会B场开赛,来自中国、俄罗斯、朝鲜等9个国家的11个参赛节目进行线上比拼。

  高难度技巧是杂技的基础,本场比赛涵盖高空节目、吊环、跳板、马戏等丰富的杂技类型,各国选手在赛场上挑战着人类身体的极限。同时此次比赛项目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的技艺表演,一些情节、情境、情感的巧妙融入,将原本高、难、险的紧张状态演绎得轻松惬意,演员将杂技艺术的灵动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视觉上也给观众带来了全新体验。

  河南金贵演艺集团的《鹰之翔——空中飞人》、意大利《倒立》、白俄罗斯《男子手技》、以色列《女子吊环》、俄罗斯《集体技巧》、乌克兰《呼啦圈》、波兰《女子空中技巧》、杭州杂技总团演艺有限公司《女子倒立技巧》以及朝鲜《大跳板》等节目首次通过网络现场直播的方式,让全球观众共同领略杂技的风采与魅力。

  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台既惊险又精彩的杂技盛宴,隔着屏幕,观众都能感受到当今世界杂坛最高难度的杂技,一次又一次刺激着人们的感官。雄鹰是勇敢和高贵的精灵,它们用强健的羽翼,抒写天地间恢弘的乐章。来自河南金贵演艺集团的杂技《鹰之翔——空中飞人》力图展现经典的空中飞人技巧,如吊子转体720度、手抛炫1080度、吊子分腿两周等经典动作,穿插回吊子前空翻、手抛四周加倒回两周技巧,结合情景画面,用艺术手法展现了雄鹰高飞的英姿。

  手技、柔术等是杂技艺术不可或缺的门类。《倒立》《晃管》《男子手技》等比赛节目技巧翻新,变化多端。来自意大利的节目《倒立》,稚气未脱的少年演员时而单手、时而双手倒立支撑在梅花桩上,腿部侧面弯曲与腰部形成90度直角,将身体的柔韧性发挥到极致,展现出相当沉稳老练的台风。以色列德拉特马戏团带来的《女子吊环》,体态优美的女演员,在高空吊环上肆意翻飞,各种高难度技巧动作手到擒来,让人惊叹连连。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可以说是杂技节的常客了,此次他们带来了杂技《集体技巧》,节目模拟战争场面,演员在一辆特制的坦克车上完成各种动作和技巧,创新性地将杂技技巧和战争情节融合,集观赏性和故事性为一体,带来不一样的“硬派浪漫”。

  由盖亚·埃雷斯皇家马戏团、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带来的《驯老虎狮子》节目,充满异域风情的开场舞台,在酷炫的音乐背景声中,8只老虎和1头狮子在驯兽员的指挥下走向舞台中央,走独木桥、爬行梅花桩、高空秋千、钻圈等各种动作异常熟练,不少观看直播的网友发言:“此时的万兽之王威严中还透着几分可爱。”

  作为惊、奇、险的最好体现,各类高空节目在杂技节上历来备受关注。在历届吴桥杂技节上,朝鲜的高空杂技都是观众最期待的节目。此次,由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带来的《大跳板》,把朝鲜民族传统杂技与时代特色相结合,创造出风格独具的朝鲜民族杂技,舞台中央的演员们穿着极富朝鲜特色的服饰,利用一块跳板做出一系列超高难度的动作,如双脚绑上高跷腾空旋转数周后稳稳落地,让人赞叹不已。“前几年在现场看过朝鲜的杂技《空中飞人》,动作难度系数也是相当高,场面惊险刺激。此次线上演出,在屏幕前看得也非常紧张,为这些杂技演员点赞。”观看直播的石家庄观众杨丽说道。

  “来自世界各地的杂技表演艺术家们,通过线上表演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前所未有、极具创新性的舞台艺术,甚至还包括特制的大型道具,让人过足眼瘾,也弥补了以前线下比赛好多道具无法运输的遗憾。”第18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难的技巧、新颖的编排、丰富的文化内涵带给观众更多新奇体验。

关键词:河北,吴桥杂技节,开赛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