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直击全运丨燕赵健儿闪耀全运 河北体育昂首前行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7 22:45:00
分享:

  闭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许付磊 韩颜 裴少非)今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伴随着会歌响起,会旗徐徐下降,燃烧了13天的主火炬熄灭,本届全运会圆满闭幕。

  在12天的时间里,在代表着国内体育最高竞技水平的舞台上,燕赵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成绩可圈可点,夺得了15金13银16铜共计44枚奖牌。其中,优势项目田径、射击、游泳依然是争金夺牌的“主阵地”;铁人三项、皮划艇、网球等项目实现重大突破,创造了历届最好成绩;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3名健儿更是在本届全运会上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夺得了12枚金牌,23枚奖牌,给家乡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河北代表团在闭幕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优势项目发挥依旧出色

  本届全运会,河北代表团在射击、游泳、田径三个项目共夺得8枚金牌,20枚奖牌,金牌数量超过代表团总数的一半,延续了传统优势项目在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

  奥运冠军庞伟(右二)带领小将胡鹏琦(左二)、张杰(左一)、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长城网记者 裴少非 摄

  河北射击作为河北体育的王牌之师,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了3金1银1铜,以及2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和1个第八名的成绩,奖牌总数追平上届全运会所创下的历史最佳成绩,进入前八名的选手明显增多。其中,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两枚金牌更是显示出了河北射击整体的不俗实力。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步枪、手枪项目70%的运动员首次参加全运会,21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50%。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蔡亚林说:“本届全运会从赛前准备,到临场指挥,到赛后调整,整个备战和比赛过程中,以及教练组改革、体能训练、科技助力等方面,全中心上下拧成一股绳,一直在努力”。

  巩立姣在本届全运会为河北代表团夺得两枚金牌。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本届全运会,河北田径共夺得2金4银3铜,奖牌总数为河北代表团各项目代表队中最多。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以19米88的成绩实现了个人全运会四连冠,河北田径连续六届全运会夺得女子铅球金牌。巩立姣在赛后采访时说:“河北田径能连续六届全运会拿到女子铅球金牌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看到我们的年轻队员能够成长起来,也代表着女子铅球这个项目‘后继有人’了”。

  河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中心主任刘晓马说:“本届全运会队员基本上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虽然在个别项目上略有遗憾,但总体来说还是基本完成了目标。除了保持日常的训练,我们还专门聘请北体大心理学院老师,给教练员、运动员进行心理辅导”。

  李冰洁在比赛中。长城网记者 白亚军 摄

  游泳赛场,由小将李冰洁领衔的河北游泳队在本届全运会取得了3金1银2铜的成绩。据了解,为了帮助李冰洁、张一璠两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恢复状态,河北省游泳队建立了专门的备战保障工作组,一方面帮助她们分析对手,并建立个人的生理生化数据库,及时掌握其生理指标的变化,据此制定训练后的康复计划、按摩方案;一方面还特意加强李冰洁等重点队员的营养补给,保障了她们的训练“能量”。

  多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李明旭夺冠瞬间。图片来自新华社

  9月17日,李明旭、白发全包揽了十四运铁人三项男子个人项目的冠亚军,黄安琪夺得女子单人项目冠军,自上届全运会首次参赛就夺得1银1铜后,2015年才成立的河北铁人三项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再次以2金1银的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中心副主任赵国利说:“河北铁人三项能够在短时间内就取得成绩上的突破,这首先得益于我们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选材。其次是高标准训练,队伍成立后,与原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一同训练,与高水平队伍同吃同住同训,奠定了高起点的训练基础,队员们的成绩得到快速提升。

  杨晓旭(右一)在比赛中。长城网记者 裴少非 摄

  河北水上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发挥出色,河北皮划艇队在奥运选手杨晓旭的带领下共夺得了2金1铜,创造了历届全运会的最佳成绩,其中,杨晓旭个人夺得男子200米单人和男子500米四人两枚金牌;河北赛艇队队员韩崴也在男子单人双桨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

  河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主任赵志斌说:“本届全运会水上项目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运动员们也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虽然距离国内最顶尖队伍还有一些差距,相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接下来,我们将在选材工作上多下功夫,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孙发京和柏衍在男子双打比赛。图片来自新华社

  此外,孙发京与柏衍搭档夺得本届全运会男双银牌,创造了河北网球征战全运的历史最好成绩。孙发京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从上届天津全运会夺得铜牌,四年来我也一直努力不懈。这次比赛前是抱着保铜的目标,向着金牌进发,拿到一枚银牌还是有些遗憾,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期待四年后取得更好成绩”。

  奥运健儿使命在肩,不负众望

  本届全运会在奥运会结束后一个月举办,在历史上为首次,对参赛运动员的身体和精神上都是不小的考验。出征东京奥运会的13名河北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上悉数登场,并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共夺得了12金6银5铜,金牌数占河北代表团的80%,奖牌数占52%。

  巩立姣在女子投掷团体比赛中。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巩立姣在本届全运会上实现了女子铅球个人四连冠,同时还帮助河北队夺得了女子投掷团体比赛的金牌,在结束投掷团体比赛后,巩立姣在接受采访时说:“连续比赛确实对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作为一名老将来说。但是作为河北田径队的一员,我有责任帮助家乡拿到这枚新增项目的金牌”。

  杨皓然连续三届全运会都有金牌进账。长城网记者 裴少非 摄

  本届全运会,“奥运双枪”庞伟、杨皓然在射击项目比赛共夺得了3金1银,时隔一个月后再次展现了不俗实力。

  杨皓然的教练常静春告诉记者:“奥运会结束后,杨皓然在北京隔离了22天,回队后开始了紧张的备战。全运会连续作战,体能消耗非常大,同时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还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准,我对此还是非常满意的”。

  庞伟的教练张胜阁说:“庞伟作为一名老将,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紧接着开始了全运会的比赛,期间的状态恢复与训练时间也非常紧张,这块金牌来之不易”。

  王涵在本届全运会夺得1金2银。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第三次参加全运会的老将王涵带领河北跳水队夺得1金2银,金牌数与奖牌数均与上届持平,在结束所有比赛后,王涵在接受采访时说:“从7月到9月我参加了近10场比赛,连续作战使得身体过于疲惫,体力恢复不了。我秉承的信念就是能为河北增添一份荣誉,我觉得我做到了,也尽力了”。

  李冰洁卫冕800米自由泳冠军。长城网记者 白亚军 摄

  李冰洁继上届全运会独揽4金后,在本届全运会再次夺得3金1银,连续两届全运会包揽河北游泳的全部金牌。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李冰洁只有一个月的恢复时间,面对密集的赛程,李冰洁说:“全运会是为自己的省份争取荣誉,作为河北游泳队的一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孙颖莎在比赛中。长城网记者 白璐 摄

  东京奥运会上“吸粉”无数的孙颖莎在本届全运会共参加了女单、女双、混双、女团四个项目的比赛,堪称“劳模”。在高强度比赛的压力下,孙颖莎夺得了女单银牌,并带领河北队夺得女子团体铜牌。虽然未能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冠,但在强手如林的国内赛场夺得一银一铜的成绩已经足够出色,年轻的孙颖莎无疑已经成为了河北乒乓球的领军人物。

  全运闭幕,河北体育进入“冬奥时间”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为河北射击队颁发金牌。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本届全运会,河北健儿克服各种困难与挑战,向全国人民展现了河北体育人的精神风貌,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说:“这些奥运冠军自信、成熟和阳光,以赛场内外的优异表现,不但展示了新时代河北体育人奋发作为、敢为人先、全面求强的传承和创新,更展现了新时代燕赵儿女祖国至上、拼搏进取的家国情怀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

  参加开幕式的河北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图片来自河北省体育局

  在谈到河北代表团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收获时,张泽峰说:“参加全运会是对河北省体制机制、项目布局、科学训练、人才培养、重大赛事备战等的一次集中检验,通过全运会,我们能够发现在竞技体育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短板,对全面深化竞技体育改革有非常好的帮助和促进作用。而全运会提出的全民全运更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健身热情”。

  银装素裹“雪如意”。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而在全运会正式闭幕后,河北体育也将进入“冬奥时间”,张泽峰说:“从河北自身来看,陕西全运会是北京冬奥会的前哨站,河北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我们不仅是参赛,也是在学习借鉴陕西全运会的经验做法,为我们筹办好北京冬奥会积累办赛经验,对此我们也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

  十四运的大幕已经落下,面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河北体育将迈着更加铿锵的步伐,厉兵秣马,昂首前进。

关键词:全运,燕赵健儿,河北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