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虾蟹肥美水豢精良 河北水产品大步“走出去”

来源: 人民网  
2021-09-28 14:17:00
分享:

  人民网秦皇岛9月27日电 (赵明妍)渔夫高声唱起渔歌,边撒下渔网,渔船在海面上停了下来,静待收获时刻……金秋九月,走近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虾蟹肥美,天气凉爽,河北首届水产品出口产销对接会正在这里举办。

  河北首届水产品出口产销对接会现场。 人民网 赵明妍摄

  全省大陆海岸线487公里,内陆宜渔水面200多万亩,河北省作为全国水产大省,渔业资源丰富,渔业物种种类繁多。据了解,2020年,河北省水产品产量100.3万吨,水产养殖面积211.5万亩,水产加工企业223家,年加工能力31.67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300亿元。其中,全省水产品出口量2.6万吨,出口额12.7亿元。

  “举办河北首届水产品出口产销对接会,是我们由单纯组织企业参展向参展办展相结合转型、分产品开展产销一对一精准对接的全新探索。”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总渔业师、二级巡视员闫建民介绍说,本次会议旨在落实河北省政府集中打造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工作部署,促进河北省水产品供应商与国际大型采购商产销精准对接,提高河北水产品国际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采购方与中方出口企业自由交流对接。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海湾扇贝柱、冻章鱼、海湾扇贝……说起河北省的特色水产品,参会嘉宾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目前河北省扇贝、鲆鱼、河鲀等特色养殖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渤海对虾、梭子蟹等海产品驰名中外。

  “我们公司主打出口产品为调味章鱼,每年出口韩国达一千多吨。通过本次大会,我们与韩国大光株式会社有了签约意向。”秦皇岛美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云升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像以前一样走出国门与国外采购商供应商进行直接对接。本次对接会将外商请至秦皇岛来,企业和外商进行精准一对一对接,对于我们克服时下困难,发展外贸,具有重要意义。”

  达成采购意向企业签约仪式。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据悉,此次对接会共吸引18家境外大型采购商,其中包含韩国希杰商贸公司、日本有江株式会社、美国曼斯夫公司等国际大型知名采购商,河北省21家水产品出口企业联盟成员参加对接会。对接会安排水产供应商和采购商供需意向宣讲、产品品鉴、产销互动、意向签约等环节。由于会前已向供应商、采购商提供相互信息,对接会期间达成意向订单约1000万美元。

  此外,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引导全省21家水产品出口企业成立河北水产品出口企业联盟,联盟内企业将在共同应对贸易壁垒、规范行业标准,共同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河北水产出口行业发展成为全国农产品出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河北省水产品出口企业联盟揭牌仪式。 人民网 赵明妍摄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在会议上提出倡议:“开发海洋资源的同时我们也应保护海洋环境,既不能过度开采海洋资源,也不应该在开采同时因为养殖垃圾等问题破坏海洋资源。企业在收购海鲜原料的时候,应该慎重挑选海鲜原料养殖商,共同保护海洋环境。”

关键词:河北,水产品,秦皇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