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发展动力 平山县西柏坡镇依托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1-10-02 16:25:47
分享:

  10月1日,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内的红旅小镇上,热闹非凡。一场名为《梦回西柏坡》实景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沉浸式的实景演出仿佛把游客送回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这场实景演出把土地革命、送子参军、七届二中全会等一系列的历史故事真实地展现在我面前,给我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感。”独特的体验让来自市区的游客陈璐璐大受感动,“这是我第三次来西柏坡了,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体验,每一次来都能学到新的红色知识。”

  据了解,随着红色文化与旅游不断深入融合,平山县西柏坡镇创新发展模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以真实历史为根据,生动立体地讲述西柏坡红色故事,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其中。

  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许多游客瞻仰着五大书记雕像,并排队合影留念。“我觉得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中国共产党。”69岁的老党员董秋英告诉记者,她们这代人目睹了国家从弱小到强大的沧桑巨变,那段红色记忆始终烙刻在心底。今天是国庆节第一天,她便在子女的陪同下,来到这里重温红色历史。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广大群众更追求精神需求的满足,感受红色文化带给自己的心灵洗礼,而革命圣地西柏坡恰恰是一个能够追寻到红色记忆和革命信仰的地方。

  满足广大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在革命圣地西柏坡红色资源的带动作用下,当地形成红色旅游产业,群众收入越来越高,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站在西柏坡景区入口处北望,平山县西柏坡镇梁家沟村的一排排红顶二层小楼分外抢眼,那是村子集中盖起的民宿小楼。

  梁家沟村距西柏坡景区仅一公里。之前村子长期被贫困“困扰”。“红色文化是咱西柏坡最大的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是致富的根本之策。”2009年,时任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国平瞅准红色旅游热,在梁家沟村启动了新民居建设。家家户户搬进二层小洋楼后,村民的新居,一楼自住,二楼作为农家旅馆接待游客。如今的梁家沟村,村集体经济由之前的不足20万元增加至270万元,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3300元提高到2020年的约25000元。

  在北庄村村史馆内,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看到这里一幕,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笑容满面,“我们村虽然人少、地少,但红色资源丰富。我们会挖掘村里的红色资源,并将其融入到西柏坡景区中,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西柏坡镇正在做大做强旅游文章,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

  为统筹优化西柏坡区域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柏坡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要求,充分发挥16个村的特色优势,全力打造“一村一品”,构建“以红色文化教育体验为核心,以主题民宿、特色餐饮、观光农业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将西柏坡红色品牌资源最大化,推动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红色旅游产业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让红色文化在西柏坡焕发新活力。 

关键词:红色基因,发展动力,西柏坡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