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秦皇岛昌黎首登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榜单!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1-10-04 07:49:01
分享:

  近日,在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入围2021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排名第90位,取得历史性突破,是秦皇岛市唯一入围县区。

  昌黎县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全省首批扩权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素有花果之乡、鱼米之乡、干红葡萄酒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昌黎县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主基调,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建设生态昌黎、实力昌黎、活力昌黎、美丽昌黎。

  生态是昌黎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最具潜力的优势。多年来,昌黎县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强化“生态立县”首位意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连续五年保持下降,入海河流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森林覆盖率达到29.8%,200平方公里钢铁小镇实现绿色蝶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与生态环境“双改善”。

  生态是基础,产业是支柱。昌黎县做优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形成了以昌黎经济开发区为主导,循环经济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园、空港产业园、皮毛产业园、昌黎工业园、黄金海岸文旅园等为支撑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趟出了一条项目入园进区、产业集约集聚的发展之路。同时,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效整合,作为加快全县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五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7个,完成投资351.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全市领先。“十四五”期间,全县共谋划储备项目252项,总投资达到2010亿元,在全省22个县级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五。

  与此同时,昌黎县还不断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立足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昌黎县坚持城乡发展不为片面追求形象而牺牲品质,县城建设聚焦扩容提质,坚持以路为纲、以水为韵、以绿为底,强化基础设施、精细城市管理、涵养城市精神,推进县城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全省洁净城市。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和特色农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保持在71%以上,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昌黎县立足现有的区位、交通、产业和资源优势,又提出了实施“1134”发展思路,即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对标浙江,推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产业勃兴,抓好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生态环保和应急管理,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实现重塑大县强县形象的昌黎梦。(河北台 张志刚 赵永鑫 通讯员 佟德隆)

关键词:昌黎,投资潜力,百强县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