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祖国颂·长城实播丨绿水青山看河北 京津走廊 绿色廊坊

来源: 长城网  
2021-10-05 10:57:57
分享:

  廊坊,北依首都而观燕山,南接雄安而眺太行,东邻天津而望渤海,地处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黄金三角之内。特殊的区位使廊坊肩负着建设首都生态涵养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廊坊全域生态建设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布局中考量,放在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的重大政治任务下去推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打造飞机视角下的绿美大地景观

  第一站:廊坊临空经济区万亩生态林

  高质量规划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件大事”之一,是新时代廊坊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凤舞临空、国门印记”为总体景观格局主题,规划以机场生态安全为前提,统筹区域内河道水系、交通廊道、森林、农田等生态要素,打造飞机视角下的大地景观。

  廊坊临空经济区万亩生态林项目现场。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廊坊临空经济区的万亩生态林,只见树木浓郁、满目葱茏、花团锦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绿化园林推进部负责人张越告诉记者,万亩生态林项目于2020年冬季正式启动,拟于2021年底建设完成。该项目契合城市组团格局,结合城市森林建设,分布在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建设区周边,形成先绿后城、绕城绿环的空间布局理念,生态林采用自然混交林的种植形式,强化生态效益的同时形成季相分明,大尺度、大色块的第五立面景观效果。

  构建森林公园。长城网记者 孙泽恒 摄

  张越介绍说,根据临空经济区上位规划,将构建“一环一轴、一带四链”的城市绿地系统格局,实现“森林环翠谷、漫步公园城”规划愿景。整合区域自然与人文游憩资源,构建以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主的区域自然公园体系,统筹片区自然生态资源,构建城郊一体、环园相接的美好生活公园环链。通过体育运动、农业体验、滨水郊游、森林氧吧,郊野游憩,乡愁体验活动等特色塑造,为居民假日、日常体验自然、亲近自然等提供空间场所。目前已建设完成临空秀林郊野型公园及105国道节点景观绿化项目,两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余亩,均达到预期景观效果。

  万亩生态林的多层次绿化效果。长城网记者 孙泽恒 摄

  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绿色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亩生态林首重生态修复,建设了具有临空经济区特色的大尺度生态景观林,积极打造“生态绿色银行”和“绿色生态名片”,未来将搭建多重游览及服务设施,实现多重森林功能。而这也正是廊坊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不断擦亮“京津走廊、绿色廊坊”生态名片,以廊道绿化、环京津边界绿化、公园建设等重点工程,构筑城市森林网络系统;以“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硬铺绿”积极发展以林木为主的城市公园绿地,林木覆盖率达到了35%。

  打造碧水环绕、以水润城的生态格局

  第二站:廊坊市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

  金秋时节,漫步在龙河(安次段)两岸,只见河面碧波荡漾,水鸟翻飞;河岸芦苇飘荡,游鱼戏水。

  龙河发源于北京,流经廊坊,至天津入永定河,是连接京津冀三地的纽带,又是永定河流域的重要支流。

  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无人机航拍)。

  龙河在廊坊穿城而过,是一条重要的河流。廊坊市安次区水利局副局长李志宏告诉记者,为彻底改善出境断面水环境质量,自2018年起,安次区投资2.14亿元,先后启动新、老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共计修复河道2.5公里,清淤36.8公里,建设“潜流+表流”湿地23万平方米。通过有效的工程措施,出境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标准,2019年水质排名全市第一,2020年水质最优达到Ⅱ类标准。同时,安次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河渠治理和保护工作,深挖龙河的生态、文化、社会价值,高标准实施龙河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打造碧水环绕、以水润城的生态格局。

  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的荷花盛开。

  8月31日上午,龙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通过河道清淤、重建水闸、新建蓄水钢坝和穿堤建筑物等工程措施,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解决水问题、做好水文章,促进廊坊水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已经开工的是龙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安次一段)全长约5.5公里。按照《廊坊市龙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总体概念规划》,安次一段为“产城融合发展区”,总体打造“商业+文旅”模式,重点打造“两环、三区、一心、十坊”,实现龙河中枢、城市绿核的景观理念,形成集亲水游乐、商业购物、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滨水空间,注重丰富多样的活力体验。

  水鸟在安次区龙河人工湿地嬉戏。

  李志宏表示,安次区着力构建“人水和谐、品质独特”的水景观体系。龙河、老龙河河道内芦苇、香蒲、水葱等水植物种植面积达13万平方米,不仅美化河道,而且能够有效促进河水自净循环,让昔日沉寂水面再泛绿波。同时,对丰收渠、永南干渠、胜利支渠等沟渠沿岸实施补植增绿,国槐、白蜡、海棠等树木矗立水岸,域内19条主要河渠沿岸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绿美河渠在安次大地蔓延。

  开发湿地资源。东张务湿地近3000余亩,经过多年保护建设,已形成良好生态系统,每年约10多万只各种鸟类在此栖息,并建有荷塘、苇塘等景观,每年观光游客络绎不绝,在区域气候调节、水体净化、空气降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昔日废弃矿山变成了座座青山

  第三站: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区

  10月的三河市东部矿山治理区,青山绵延、树木繁茂,削山填坑、覆土植绿,过去的矿坑沟壑变成了大美梯田,昔日的废弃矿山变成了座座青山。

  20世纪纪70年代末,这里采矿产业兴盛,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采石场、白灰窑,高峰时采矿企业多达500余家,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但挖山采矿富了口袋却破坏了生态环境。近年来,经过当地不断的修复治理不仅天蓝了,路也修好了,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昔日的废弃矿山变成了座座青山。

  三河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邵振介绍说,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还乡亲们蓝天白云、绿水青山,2016年,三河市启动实施了东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治理思路,持续推进三河东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修复治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矿山修复治理的积极性,增强矿山修复治理统筹推进的合力。目前,三河市东部矿区22平方公里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治理后的矿山繁花似锦。长城网记者 王笛 摄

  “我们首先进行‘消灾除险’,清理危岩、山体裂缝等工作;接着‘削高填低’,平整高低不平的山体;最后再覆土植绿。开采矿山造成的部分山体纵截面,与地面的角度可达八九十度,几乎垂直,陡峭的坡面给复绿造成巨大困难。针对这个难题,我们在治理时采取了‘造梯田’的方式,在山体边以堆砌矿石的方式制造出多级阶梯,为覆土植绿创造了可能性。”邵振说,“如今,2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中,共栽种各种树木200多万株,种植花草8000亩。在治理过程中,我们把一些巨大的矿坑保留下来,这些矿坑将被用作集水蓄水池,收集中水和雨水,作为长期灌溉水源。今后,三河将通过管道,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输送至集水蓄水池,保障矿山的长期生态用水,避免对地下水的开采。”

  油葵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在着手对东部矿山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时,三河对矿山治理的“后半篇文章”也已进行了谋篇布局,全力做到矿山治理与生态保护、发展旅游、土地复垦等相结合。矿山修复治理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建成矿山遗址公园。在修复治理废弃矿山的同时,已提前谋划交通路网,针对东部山区规划了旅游线路,将矿山公园、自然景观、人文景点和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待全部治理任务完成后,三河东部矿山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的壮丽景观。

  以“差异化”引领臭氧污染防控

  第四站:诺维汽车内饰件(中国)有限公司

  “蓝天白云又一次C位出道,并且持续返场。”天气晴好的时候,市民田先生总是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晒图,秀一秀那抹“气质”不凡的“廊坊蓝”。

  一组数字描绘出廊坊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的上扬曲线:2017年至2020年,空气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PM2.5年均浓度由60微克/立方米降至4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6.61降至4.88,优良天数由214天增至252天。

  截至今年8月31日,廊坊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5,同比下降7.5%;重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6天;值得注意的是,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40天,同比减少了26天;臭氧浓度为1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臭氧污染防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针对控制臭氧污染,廊坊市在强力落实政策措施、管控要求和技术指南的同时,以“差异化”为切入点,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臭氧防控之路。探索出廊坊市臭氧浓度在每天不同时段的规律,可以把臭氧初发、轻发、少发的春夏之交、夏秋之交以及臭氧多发、高发、重发的盛夏高温时段作为错时生产阶段,然后采取不同时长、不同要求的差异化错时生产管控措施。同时,廊坊市在今年提前部署,出台《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指导手册》,对形成臭氧主要前体物的重点源头、重点对象,从原辅材料使用、生产工业、治理设施、排放限值,到环境管理、技术路径及方法措施全过程地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培训指导,引导企业合理实施生产调控,实现污染管控与经济发展双赢。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中心副主任朱淑贞说:“我们把秋冬季对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的成果‘搬’到了夏季,参加绩效评级的企业在秋冬季‘治了病’,在夏季臭氧防控期间,绩效评级水平高的企业,同样能够享受‘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的福利,尽最大可能调动企业参与治理的积极性。”

  廊坊开发区的诺维汽车内饰件(中国)有限公司环保设施。长城网记者 孙泽恒 摄

  2020年,廊坊市有绩效评级A级企业28家、绩效引领性企业43家、绩效评级B级企业142家,其中绩效分级达到A、B级和引领性的186家涉VOCs排放企业,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在5-9月可免于实行错时生产。

  廊坊开发区的诺维汽车内饰件(中国)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吕媛告诉记者,公司年产百余万套内饰件,经过深度治理涂装车间VOCs排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年稳定减排有机废气13吨,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绩效A级企业。实行绩效评级后,遭遇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启动应急响应时,企业能够正常生产,夏季高温时段,也能享受差异化的减排限排措施,真是给企业吃了“定心丸”。

  廊坊市的蓝天碧水。陈童 摄

  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碧水荡漾,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几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廊坊,扮靓着廊坊。踏上“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廊坊市上下将继续攻坚克难,逐绿前行,将绿色基因融入各个领域,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廊坊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全面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争当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廊坊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坚持把绿色作为最美底色,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名片,统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农业结构调整,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提供生态环境保障,让人民看得见蓝天、望得见秀水、记得住乡愁。

  策划:杨日明

  监制:姜薇

  统筹/文字:祝雪娟 孙泽恒

  视频:孙泽恒  张航

  出镜:祝雪娟 孙泽恒 张航 王笛

  编辑:祝雪娟 孙泽恒

  海报:祝雪娟

关键词:河北,廊坊,绿水青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