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共建高质量人才强市 石家庄市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稳步推进各项目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21-10-11 08:04:17
分享:

  人才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速优化整合,石家庄市以高新区、鹿泉经开区为依托,规划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稳步推进各项目发展,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围绕“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要求,高新区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主战场招才引智,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65名,两院院士9名、外籍院士10名,拥有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且具有市级以上称号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5人,为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今年新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3家、外专院士工作站2家。组织区内15家重点企业以组团招聘方式参加天津大学站、武汉大学站硕博专场招聘会,满足企业高端人才需求。科学谋划人才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政策由“普适性”向“个性化”转变,资金扶持方式由“大水滴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以人才新政十条落实为例,2021年首次申报期内,辖区企业和各类人才申请项目42项,拟发放补贴约380万元。

  建设启用“海外人才之家”服务平台,提高外籍人才服务水平。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线上审批制度,全程实现人才工作“零跑腿”“无纸化”。拟计划将建设的北豆公园打造为人才主题公园,彰显鼓励创新人才精神,让人才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园区与方亿科技工业园达成合作,结合实际需求建立首家人力资源服务微型工作站,服务内容涵盖人力资源服务全链条,通过延伸服务,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与区域重点产业协同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石家庄国际人才城引进创业项目及企业61家,孵化27家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院士工作站,加速助力创新创业再升级。

  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健全完善引才聚才长效机制,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积极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确保海内外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集中区域,近年来,鹿泉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部署,立足休闲旅游、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1+3”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着力优化人才生态,人才工作成效显著。近两年先后引进院士8名,国家级人才15名,省级人才59名,市级人才91名,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

  持续不断建立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体系,在实施过去制定的政策基础上,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招才引智助力发展建设人才强区的实施意见》《柔性引才办法》《关于实施青年人才培育工程建设青年友好城区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印发了最新紧缺人才目录和鹿泉人才手册,初步建立起“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的立体引才育才机制。

  高标准建设人才公寓,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坚持按照紧盯政策落实、优先集中转化、高标准打造配套的原则,集中攻坚开发区人才公寓,在7月份完成地基建设出正负零工程。同时,发布第二批人才公寓申请公告,持续保障人才住房需求。建立人才绿卡惠享联盟,持续优化人才生活保障。落实人才绿卡服务项目,整合全区服务资源,为人才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等十二个方面提供30多项保姆式便利化服务,确保人才衣食无忧。着眼满足人才日常消费需求,成立人才绿卡惠享联盟,持卡人才在指定门店消费可享受优惠,提升人才自豪感和幸福感。

  深入开展校地合作,积极与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对接。协商洽谈在人才交流培养、毕业生来鹿就业创业、深入科研交流、深度推进政校企合作等四个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与河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西大学等8所高校成功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关键词:石家庄,人才,项目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