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忠诚与信仰

李白:电波穿逝水,英魂贯长虹

来源: 湖南日报  
2021-10-14 14:53:07
分享:

李白(资料图片)。

  【名片】

  李白(1910-1949),湖南浏阳人,原名李华初,化名李朴、李霞、李静安,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过秋收起义、中央苏区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1937年10月,李白接受中央委派到上海建立秘密电台,负责上海地下党与党中央的电讯联络。三次被捕,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5月7日,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年仅39岁。2009年9月,李白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时隔73年,国家安全部近日首度解密了一份绝密档案——中央情报部电台《逐日工作报告表》。1948年12月30日,清晰地记录着中央情报部电台与“峰台”的最后通联情况。“峰台”是潘汉年情报系统在上海的主要秘密电台。“峰台”从零点开始的这次发报与寻常不太一样,发报员的发报速度较以往加快了许多。发报途中,“峰台”突然急促地拍出“等一等”,等来一句“滴滴滴、嗒嘀嗒”,意思是“再见”。时间停在了凌晨1∶50。

  上海“峰台”发报员就是李白,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李侠的原型。

  “皖南事变”传真相

  电台秒变收音机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党中央为了加强上海的地下情报工作,将红军出身、经受过长征洗礼,年仅27岁却有着丰富电台工作经验的李白派往上海负责秘密电台工作。

  为了掩护李白的工作,上海党组织选派纺织厂女工裘慧英扮演李白的妻子。为了不引起邻居们怀疑,白天,李白去上班,晚上在房间后面的小灶间发报。盛夏酷暑,密不透风的灶间里,李白汗如雨下;严冬,常常冻得全身发麻,手指红肿,还在争分夺秒地按键发报。

  随着战局变化,日本侵略者疯狂反扑,情报量骤增。李白就蹲在小小的灶间,从下午四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长时间的发报引起了敌伪的注意,每天晚上军警挨家挨户搜查。

  1941年1月7日,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了。为阻断传播,敌人特意加大了空中干扰。零点时,李白发现耳机里成片的电波干扰声。李白马上告诉裘慧英加强警戒。同时,全神贯注地转动刻度盘在一片电磁干扰声中寻找中央的信号。终于,凌晨两点,李白捕获到延安的声音。“皖南事变”的真相,由李白电台迅速传播到整个上海乃至全国,全国人民齐声声讨国民党。

  “皖南事变”后,上海形势愈加紧张。日本宪兵对地下电台开展地毯式搜查。1942年中秋节前夕,李白手头有几份重要情报要发,发报时间较以往更长。正当工作进入尾声时,窗外警报声响起。李白镇定地快速发完电文,以极快的速度拆散发报机。日本宪兵队破门而入,这是李白第一次被捕。

  日本人用了种种酷刑,还特地从日本本土调来无线电专家对李白的“收音机”反复检验,最后得出的技术鉴定是“此收音机没有收报功能”。1943年5月,在我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下,日本人不得不放了李白。

  其实,那部特殊的“收音机”就是李白电台。李白拜我党无线电专家涂作潮为师,学习了5个月的维修和改装发报机技术。在日本宪兵破门而入的几秒钟时间里,李白拉掉了两个临时焊接的小线圈,使这台“收报机”复原成了收音机。

  李白出狱后,受到敌人的盯梢,与党组织暂时失去联系。1944年秋,潘汉年领导的中央华中情报局在静安寺与李白接上关系。为纪念此事,李白化名“李静安”。

  出狱战斗不停歇

  铁汉倒在黎明前

  1945年春天,局势混乱,为了电台安全,李白奉命撤回淳安。在行船途中,一群国民党士兵冲上船搜查,搜出了李白的电台,并将李白扣押起来。这是李白第二次被捕。这次,李白没有暴露真实身份,第二日,经过党组织派人出面证明而获释。李白出狱后,矢志不渝,坚持工作。

  为了侦察秘密电台,敌人使尽各种手段。但面对黎明前的黑暗,李白选择坚持战斗。

  为了将辽沈战役国民党青年军207师、208师动向,长江防务等重要情报及时传送给党中央,李白电波在危机四伏的上海夜空越来越频繁地发出。为掩护电台,李白勤学苦练,掌握了一手仅用15瓦发报的高超收发报本领。

  裘慧英在与李白的共事中由敬生爱,通过组织审批,1940年秋,两人结成真正的夫妻,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1948年12月30日凌晨,国民党反动派依靠美帝国主义提供的最新设备和技术,在上海用分区停电的办法,捕捉到了李白的电台。李白镇定地发出紧急信号,迅速隐藏好电台。国民党特务破门而入,在一堆电器零件中搜出了一只亮光光的电键,如获至宝,带走了李白。这是李白第三次被捕。

  敌人发疯般对李白进行了30多个小时的连续审问,使用几十种刑具,李白视死如归。敌人又把裘慧英和儿子带到审问现场,威胁李白。但折腾数月,敌人仍一无所获。

  1949年4月22日,李白在狱中写了一封家书给裘慧英,叮嘱她好好抚养小孩,这封信成了李白的绝笔。1949年5月5日,蒋介石向毛人凤下达了最后处置指示:“坚不吐实,处以极刑。”1949年5月7日,李白在内的12名共产党员被秘密杀害。离上海解放的日子不到20天。临刑前的上午,他还大声对4岁的儿子说,“爸爸过几天回来抱你!”

  “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这句经典台词传承着李白精神,感动无数人。

  主要参考文献:

  《李白烈士的故事》 周光良编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关键词:李白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