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88)丨把一生都献给数学——杨乐

来源: 长城网  
2021-10-16 17:01:00
分享:

  人物介绍:

  杨乐,数学家。1939年11月出生于江苏南通。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6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人物故事: 

  杨乐从小立下大志,决心攀登科学高峰。在阅读中外数学书籍时,他发现书上的结论几乎全都是用外国数学家的名字命名的,他当时就想:难道我们中国人就不能为数学的发展做出贡献吗?于是他下决心,一定要把用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结论,写到未来的数学书上去,为祖国争光。

  1956年,杨乐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从此,在我国的这所最高学府内,他用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数学的海洋里遨游。对于自己学生时代的生活,杨乐是深有体会的。正如有一次他在回忆自己的成长道路时所说的那样,“学习就好像万米赛跑一样,每一个暂时领先的人,都不能自满松劲,而比较落后的也不必气馁,只要经过长年累月始终如一的努力,就能获得胜利。

  人物语录:

  学习就像万米赛跑,需要始终如一的努力。

  杨乐一生奋战在数学教学、科研事业,他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每天大脑不停演算着各种数字,才取得了这样成绩,为中国发展和全人类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杨乐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