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双创”活动周|河北创新创业成效:​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10-22 07:38:03
分享:

  改革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成效③

  “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抓手。

  从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业就业成果展、河北“双创”示范展示区等线下线上展览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河北省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这得益于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用力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双创”生态日益优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简政放权,厚植创新创业热土

  “明年开春,我们要在景县建设一个11万平方米的鱼菜共生微工厂基地,一年可创收近6000万元,直接拉动近400人就业。”10月19日,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业就业成果展上,退役军人、创业者张建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鱼菜共生”系统由小水体循环、物联监测、数据分析、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构成,目前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从2017年公司创立至今,已推广散户300余户。

  今年上半年,邢台市相关领导主动找到张建辉,将该鱼菜共生微工厂项目引进邢台市信都区军创园,让邢台更多的退役军人找到致富路子和项目。以军创园为依托,项目还成功推广了信都区75户散户。

  今年9月,景县县领导亲自找到张建辉,双方经过对接洽谈,约定在景县建设鱼菜共生微工厂基地,集研发、生产、深加工等为一体。张建辉说,这个项目一路绿灯,涉及部门上门现场办公,大力推进项目签约落地。目前项目已进入前期规划阶段。

  “半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8小时就完成了项目规划联合审批。”2020年3月,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唐山,时值新冠肺炎疫情紧张时期,副总经理部凡完成了“不见面”的注册;随后22个部门集中办公,实现了项目规划快速审批。“唐山速度”让九天微星项目进展提速,一期项目即将竣工,按照计划,年底前即可投产。

  今年5月,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二期项目的土地证后,就择日开工建设了。用“承诺制”代替“审批制”,实现“拿地即开工”,这一政策让一然生物提前三四个月开工建设,节省不少成本。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马亮告诉记者,二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额10亿元、利税2亿元。

  省委、省政府将“放管服”改革列为“九项重点领域改革”之一。2018年以来,河北省接力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等活动,坚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今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积极开展职业资格改革、加大税费金融扶持力度、持续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放”出活力。目前,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421项,削减率位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全省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改革事项达528项。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10.9万户,居全国第七位;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76.21万户。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7万人,创新创业服务104.9万人次。

  打通“堵点”,助力高质量创新创造

  “目前,在研新产品200余项,多项一类创新药物研究加速推进,每年获批新品种20余项,产品剂型日益多元,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勇征告诉记者,正是新建的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于去年5月按期投用,才有了这些创新成果,这背后离不开政府的精准服务。

  石家庄四药在药物研究院建设之初,石家庄市高新区管委会就主动上门服务,帮忙跑办水、电、气等手续。项目临近竣工时,遭遇了最大难题——无法从电厂接通蒸汽管道。就在赵勇征心急如焚时,政府工作人员主动帮企业联系专家、调整方案,并帮企业跑办后续各种手续,使得项目按时竣工投用。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而人才是关键。

  作为科技型公司,几年前,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荣强最为头疼的是引才难、留人难。《石家庄市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为高校毕业研究生提供了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先河环保高层次人才引来了、稳定了,近三年共引入博士4人、硕士61人,去年成功入围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难题。

  九天微星公司落地时,面对着科研经费和项目建设的双重压力,资金流紧张。唐山市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企业对接到一家风投公司,实现了融资,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省税务局会同省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合力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送政策、优体验、解难题,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流。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减征小微企业所得税66.84亿元,减税额同比增长88.86%。

  高质量创新创造,为高质量发展添“成色”。

  “双创”载体加快发展。依托创新创业优势区域、骨干企业、重点高校,河北省布局建设了3个国家级、37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全省“双创”高地。40个省以上示范基地累计转化科技项目4880项,入驻创业团队499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2954个。

  创新平台量质齐升。去年以来,全省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4家、工程研究中心31家、重点实验室111家、技术创新中心44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82家,各类创新平台达到2544家,国家级平台突破102家。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实施创新领军企业培育计划,一批创新领军企业竞争优势增强,5家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4家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科技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预计今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超10900家,科技中小企业达到9.3万家。(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关键词:河北,“双创”活动周,​改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