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向阳路上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3 14:15:00
分享:

向阳路上

  河北广播电视台 景静

  保定市的阜平县曾被视为“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如今,它却成为见证全面小康奇迹的地方。仅用八年时间,阜平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两倍多,达到了每年10830元,和全国的831个贫困县一道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作为一名记者,有幸记录并见证了这场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在这场奇迹中更触动我的是一个个为理想竭尽全力的普通个体,其中有一位,叫侯桂森。

资料图

  初识侯桂森时他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让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农。但是,他说话时独有的温和语气、胸有成竹的产业规划、娓娓道来的说话方式,让我意识到,他是一个教书育人的教授。

  大学教授为什么要一头扎进山沟沟呢?这要从他的经历说起。1954年出生的侯桂森,经历过国家困难时期,让他觉得天底下最大的事就是吃饱饭,所以他立志学农。他的理想,就是能让大家都吃饱饭。三十多年前,侯桂森无意中看到一篇中国科学院关于食用菌的报告,印象极为深刻。他跟我说,“那会儿还没有打字机呢,就是钢笔写的几页纸,说未来食用菌发展有很大空间,可以把秸秆儿、农作物的下脚料,变成高蛋白。”人和动物,包括植物都没有这种本领,只有菌类有。从那时起,侯桂森就对种蘑菇着了迷。这一着迷,就创造了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

侯桂森在蘑菇棚。资料图

  2015年,在脱贫攻坚战伊始找不到方向的阜平县政府遇到了侯桂森。别人眼中“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贫瘠大山,却让侯桂森看到了食用菌技术的用武之地。然而理想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没接触过这“新玩意”的农户都在心里犯嘀咕:“专家是不是转个圈就走”“本来就没钱,拿啥盖大棚”……乡亲们的质疑、没人搭理的窘境,一度让他非常煎熬。

  当地政府一声号召,党员带头先上。转过年来,有了成果、见了效益,老百姓就想干了,又是政府一声令下,挣钱的事儿,让老百姓上。于是党员们一个不落全部撤了下来。侯桂森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在那一刻,他在心里默默发誓,有这样一心为了人民的党和政府作后盾,我一定拼尽全力让贫困线上挣扎的老区人民吃饱饭!

  通往阜平县天生桥镇食用菌核心园区的必经之路叫向阳路。2015年至今,侯桂森一直往返于学校和园区之间,行程有9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0多圈。有一次从园区回城,由于太过疲惫,侯桂森出了车祸,脸部肿得横向比竖向还长。可即便是这样,躺在病床上的他最惦记的还是大棚里的蘑菇。这条向阳路,我跟着侯桂森也走了好多次,每次看着他在车上睡着,看着他鬓边的白发,我都在想,这样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心中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理想之光。

  这组数据给了我答案:阜平县推动食用菌产业流转土地16000亩,建成菌菇棚室5000余座,大小园区54个,覆盖96个行政村,年产值超过2亿元。这一切,仅仅发生在侯桂森踏上这片山区的730天后。

  到2020年10月,已经脱贫摘帽的阜平县凭借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群众增收3亿元,全县整体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不仅如此,侯桂森还提出了食用菌产业“六位一体”“六统一分”的精准扶贫发展模式,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他本人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今年年初,他还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称号。

侯桂森。资料图

  今年5月,我又一次来到阜平县侯桂森团队的菌棒研究中心,这里已经是华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菌棒研究中心了。这次来,我看到园区里的每个人都很欣喜,也比以前更加忙碌。这一次,我还见到了侯桂森的老伴。因为常年在外,侯桂森在廊坊老家待的时间加起来一年也不超过20天。老伴免不了抱怨,“这么大年纪了还整天到处跑,连命都不要啦。”每次,他都跟老伴儿打哈哈说:“等我干不动了,整天在家守着你。”

  侯桂森的老伴跟我说,2020年2月底,阜平县正式脱贫摘帽的时候,她特别高兴,给老侯打电话,“现在你总该回来了吧?”侯桂森却说,“香菇产业刚取得阶段性胜利,脱贫成果还得继续巩固,这个战场我还不能撤。”老伴了解侯桂森的倔脾气,知道怎么劝他也不会回来,干脆自己搬了过来,在阜平安了家。她说:“他干的是国家大事,我不拖他后腿。”

  跟踪采访侯桂森的这些年,我一直被他矢志不移、初心不改的精神洗礼着、感染着。寒来暑往,霜染青丝,心中却始终有无限星光,不负漫漫长路。在这条路上,有像袁隆平、李保国一样闪亮的名字,但更多的是像侯桂森一样默默无闻的人,他们就像夜空里的群星,即使你叫不上名字,依然能看到他们闪烁的理想之光、希望之光,照耀着整个国家。

  我很荣幸,能在这个时代,和他们一起奔跑,一路同行!

  监   制: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景   静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关键词:一线记者讲故事,基层见闻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