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栾城区:立足“本土化”优势 壮大“新农人”队伍

来源: 长城网  
2021-10-27 16:49:00
分享:

  近日,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北石碑村的垄上庄园迎来了苹果大丰收,走在林间小路上,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们正忙着将刚摘下的果实装入推车中,脸上是满满丰收的喜悦。

  “苹果丰收离不开农业技术保障,为保证苹果高产优质,我们加强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大力引进和培养乡土农业技术人才,积极采用蚯蚓粪、林下杂草肥、铺地膜等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实现了苹果‘绿色’生产,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垄上庄园负责人石军艳告诉记者。目前,在栾城区有关部门技术指导下,该庄园建立起完整的苹果生产链条,成为栾城区远近闻名的苹果生产基地,即增加了就业岗位,又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栾城区把乡土人才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优化发展创业环境,不断完善人才储备、人才培养、人才回引机制,重点在“培育”上下功夫,既引导农民充当“主力军”,又培育人才振兴“台柱子”,构筑起推动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依托栾城区农业产业优势和优越的地理条件,借助科技特派员平台,常态化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提供专业培训,每年至少召开专家授课活动20余场,每次培训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不少于100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采取“送教下乡到村”“送学到社”“基地办班”等形式,共举办了各类实用技术和技能专题培训班60余场,培训高素质农民2000人次。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如今在栾城,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扛起了栾城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通过一系列“本地化”培育举措,我们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新型乡土人才队伍,激活栾城区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栾城区将继续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乡土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其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实现全区域转型升级,为建设好经济强区、美丽栾城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通讯员李雨婷 段锟)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苹果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