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三个“无一”!今年汛期河北科学部署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0-28 07:07:46
分享:

  今年汛期,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重要基础设施无一冲毁

  河北科学部署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

  今年汛期,河北省共出现16次强降雨过程,累计平均降水量列195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1位。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全省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重要基础设施无一冲毁,实现了全省安全度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0月22日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汛期,河北省的雨水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降水量大,共出现16次强降雨过程,累计平均降水量达到了70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出65%,列195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1位。暴雨密集频发,降雨天数达56天,特别是7月份多达24天,强降雨频次密集。暴雨覆盖范围广,各地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多,全省累计降雨量6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到了12.9万平方公里。秋汛重而且时间长,9月份以来全省共出现了4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2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4倍。水库蓄水多,河北省充分发挥水库的拦洪蓄洪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到48.33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20.05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超前部署、周密防范,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全力以赴防汛备汛。

  坚持政治站位,超前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分管省领导始终一线调度指挥、督导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每次强降雨过程都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省防办对重点县区、乡村、小型水库、尾矿库等持续进行“点对点”调度。

  健全组织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全省建立起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坚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河北省对9159名各级指挥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了3万名省市县乡干部分包重要防洪工程和辖区防汛工作,落实了9.3万名行政、技术、预警和转移责任人,对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村等重点区域部位实行不间断巡查值守。

  持续开展排查,坚决消除隐患。围绕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主要行洪河道、城市低洼地带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常态化、动态化督导检查、巡查排查;对发现的3752个问题隐患,逐项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均及时整改到位。

  精准分析研判,及早发布预警。省防办组织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开展短时预报、滚动预报,利用微信、短信、广播、预警平台等多种方式向基层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9.91万条,启动预警广播4.25万站次,通过媒体和通信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提示5亿条次,提前转移群众30.61万人次。

  科学指挥调度,强化巡堤查险。采取预泄腾库措施,增加防洪库容,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强化河道行洪调度,组织干部群众昼夜开展巡堤查险,果断处置渗水、管涌、塌方等险情,保障行洪安全。及时启用永年洼、宁晋泊、大陆泽3处蓄滞洪区,提前组织7.9万人转移避险安置。

  强化应急保障,下拨救灾款物。汛期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财政、粮储等部门向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下拨救助资金317万元;向承德、邯郸等地下拨救灾物资4万件,价值364万元。相关市县调拨应急救灾资金1889.2万元、救灾物资价值453.15万元,妥善安置救助受灾群众。 (记者潘文静)

关键词:汛期,河北,强降雨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