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其他活动

书记点题 数字问政 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省委书记王东峰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商惠民实事纪实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1-09 07:00:07
分享:

  编者按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次强调心怀“国之大者”,要求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今年8月在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考察调研时,总书记亲切地对村民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并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

  河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月11日,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系列具体问题,现场点题,现场听答,以此推进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本报今天刊发这次会议的现场纪实,让读者感受现场氛围,感悟人民情怀,促进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高质量完成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大家发言时,要用数字和成果反映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和成效,还要说清楚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何时完成。”

  10月11日上午,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一开场,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便开宗明义。

  一场特殊的数字问政由此开始。出题的是省委书记,应答的是在场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关键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把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切实抓好,王东峰多次安排部署,深入实地检查督导。

  王东峰强调:“数字是衡量工作进度和质量的晴雨表,要通过数字发现隐藏在背后的问题,倒逼工作落地落实,这样才不会‘两张皮’。”对于涉及民生的许多数字,王东峰都了然于胸。所以,这次会议不仅仅是一次工作部署会,更是省委书记对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为民务实的具体考量。

  幼儿园入园难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王东峰对此始终牵挂于心,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底数摸得很清楚。因此,会议一开始,他就把第一道考题提给了省教育厅负责同志:

  “全省总共有多少幼儿园?城市有多少?农村有多少?”王东峰的问题直击城乡布局学前教育“痛点”,考的是数字,看的是落实。

  “共有18057所,其中城镇5151所、农村12906所。”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回答。

  “全省共有49442个行政村,这样的覆盖面还不够广。”王东峰接着问道,“这些幼儿园有多少是多村联办,又有多少是‘一村一园’,你掌握吗?”

  省委书记的连续提问,句句问到关键处。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诚恳表态:“书记,我们回去尽快把情况摸得更细一些。”

  王东峰语重心长地叮嘱:“具体数字必须抓紧核实核准,原则上较大的农村行政村‘一村一园’,小村1.5公里半径以内可以联办实行‘多村一园’,一定确保全覆盖。对于没有覆盖到的村,要找出具体原因,尽快解决。”

  省教育厅负责同志接下来汇报的“双减”和解决小学生下午“三点半”难题,同样是王东峰十分关注的问题。

  “校外办班清理规范完成了没有?”王东峰关切地询问最新进度。

  当省教育厅负责同志表示已经全部完成到位,王东峰提醒,一定要防止前清后乱!他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列出清单台账,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注意斩断一些培训机构与学校勾连牟利的利益链条,不给变相培训机构留有空间。

  王东峰强调,“还要坚决防止‘双减’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教育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开展明察暗访,经常去学校走走看看,实地了解有没有培训班在小学校外等着接学生,随机去问问学生们,看看他们晚上写不写作业、写到几点,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监督,确保‘双减’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对于王东峰的要求,省教育厅负责同志一一详细记录下来。

  省直部门的汇报继续进行,话题转到了群众关注的“停车难”和“垃圾发电无害化处理问题”上。

  省住建厅主要负责同志刚刚履新不久,该厅牵头负责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市政老旧管网、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8项民生工程,王东峰格外关注。

  “全省城市停车场现在缺口数是多少?”王东峰的这道“考题”仍然是问数字。

  “书记,目前的底数情况我们还没有完全排查到位。2019年测算时存在停车位缺口59.9万个,去年建成了8.9万个,今年已经开工23万个。”省住建厅负责同志回答。

  “这个底数现在已经变化了。”汇报人话音未落,王东峰便一针见血指出了问题所在,“之前石家庄市曾汇报,仅石家庄的停车位缺口就有60万个。你们回去要再核实。”

  省委书记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和紧扣民生的犀利追问,让在场的负责同志倍感压力,更让现场充满“辣味”。

  “各市县垃圾发电厂是否实现了全覆盖,哪些县是一县一厂,哪些是几个县一厂,你清楚不清楚?”王东峰接着出题。

  “关于垃圾发电的情况,我了解得还不全面,会后马上摸底。”省住建厅负责同志坦言。

  王东峰直截了当指出:“新任领导同志走上新岗位,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迅速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履职尽责,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王东峰指出,办好民生实事,首先要有目标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研究问题才能深得进去、采取措施才能有效管用。其次要有问题清单,要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弄清短板和弱项,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此外,还要有责任清单,严格考核问责。

  王东峰再次要求大家做到“六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清单,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对照部门职责“三定”方案,对照中央部委工作安排清单和各级领导批办交办的重点工作,创先争优、务实为民。

  “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王东峰还特别强调了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示范带动”“攻坚克难”:“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带头攻坚克难抓落实,始终坚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认真对待每一天,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个人,认真对待每一个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摆问题,讲思路,议落实,不知不觉间,已是最后一位同志发言。

  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和各级医疗机构建设情况,是省卫健委负责同志汇报的重点。

  “现在全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总数是多少?”王东峰随机挑出一项工程的实施情况来检查。

  “全省居民小区是22815个。”省卫健委负责同志说。

  “全省总共有3800多个社区,为什么这个数字超出了很多?”王东峰追问。

  “这个数字包括了3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点和居户2000人以下居民区中配备的1.8万个卫生管理员。”省卫健委负责同志翻阅着资料,解释道。

  王东峰点点头,进一步叮嘱:“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数字要再细化,既要按街道办事处建制全面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又要按居民小区逐一落实卫生服务站点,一体化管理,确保实现全覆盖。”

  “农村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是否全部落地?”“乡镇卫生院的负压救护车是否配备完成?”“县里流动核酸检测车是否配齐?”……王东峰又接连问了几个具体问题。

  听了省卫健委负责同志肯定的回答,王东峰强调,这些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既是民生需要,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事关基层公共防疫体系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定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健全基层公共防疫体系,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推心置腹的交流,语重心长的嘱托,让与会同志的发言更加踊跃:全省各级党组织共实施办实事项目9万多个,惠及群众6500多万人次;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地推出政策举措8875项;围绕深化政务服务,推出为民便民实招硬招3万多项……汇报中,一份份“成绩单”先后亮出。数据背后,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落地生效,一份承载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温暖答卷徐徐铺展。

  王东峰谈问题、教方法、督落实,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字问政,让与会同志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笃定,措施更加有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会议结束时,王东峰动情地说,“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装在心里,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河北日报记者 吴韬 周洁 四建磊

关键词:王东峰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