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退伍军人周友: 返乡创业,只愿山湾更绿更美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2021-11-09 15:19:25
分享:

  记者 马卫庆 刘双喜 杜楠

  金秋时节,青龙满族自治县大石岭乡老岭湾村北山上,霜打过的苹果更加鲜艳,红彤彤好像孩子的脸。十多个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年初,周友利用机器把山路整平、拓宽,如今三轮车开上山,运送苹果特别方便,再也不必手拎肩扛了。

  今年42岁的周友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因病退伍。本可以在城里过安逸生活的他决定回村,用自己的力量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

  老岭湾村几乎家家有苹果树,因地势高、土质肥厚,这里的苹果色泽艳丽、果实饱满、清脆甘甜,但因地形闭塞,交通不便,这样的好果子却没能给村民增收。周友决定将苹果作为致富突破口,2016年,他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住到父母在村里的老房子,开始找村民谈承包,以租赁和分红两种方式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周友拿出了最大诚意,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00亩。此外,他还雇佣人工、机械开垦荒山,白天周友带着村民在荒山除草、碎石、平整土地,晚上回家还要自学种植知识。那段日子艰苦却满怀期待,他想让他的孩子看到,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6年12月,周友成立了军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初期,人工费是一笔大开销,播种、栽树、疏果、除草、收果,全年大半时间都要雇人,周友就找村里的“留守”村民来家里干活儿,按工作内容,工资从每天60元到150元不等,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为村民创收,这是周友创业的初衷。

  果树管理前期投入多收益慢,周友就拿自己的退休工资给村民发工资,不管再拮据也从不拖欠。有村民逗他:“你小子这是给我们干呢,我们挣工资了,你的积蓄全搭进去了。”

  62岁的村民李淑荣说:“我给周友干3年了,从开春翻地一直到收秋,也不耽误自己家农活儿,简直没有比这更好的活计了。周友是个有担当的小伙子,我们大伙儿都信他。”

  出于这份信任,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周友,他的合作社从初期的6户入股到如今40余户入股,规模越来越大,责任也越来越重。周友虚心向林果专家求教,每次昌黎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来青龙授课,不管在哪,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同时他还利用闲暇时间给自己充电,报考了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理人网络培训班”,学习种植专业技术。

  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县农业农村局和乡农业农村办积极给予周友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他们帮助周友向省农业厅申请绿色食品认证,修建冷库,申请商标注册,订购有机肥……下一步,周友的果园将实施地质园改造提升项目,打造优良品种;通过水肥一体化,打破传统大水漫灌式浇灌模式,实行“滴灌+喷淋”,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果树管理成本。同时还通过种养小管家App赋予苹果电子追溯功能,扫码就可以详细了解苹果的成长过程,真正让购买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有人说周友傻,不在城里享福,又跑回村里受累。但周友说:“能在家乡、在亲人身边踏踏实实干一件符合当地特点、政府倡导又能发家致富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提及未来发展规划,周友满怀欣喜:“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经营模式也得跟上步伐,去年秋,我又整理了118亩土地,打算采用果药间作模式,上面种果树、底下种中药材,这样就能一片土地多份收入,政府给我这么多政策支持,父老乡亲也把土地交给我,我得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2019年,军辉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了“市级示范合作社”的荣誉。2021年,周友被评为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从军营到地方,周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展示了退伍军人的价值和风采,虽不能继续保家卫国,但“荒山再绿、农民致富”也是他对国家许下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龙满族自治县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