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河北:科技赋能 塑造发展新优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1-20 08:02:00
分享:

  五年奋进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事⑥

  科技赋能 塑造发展新优势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五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落地落实,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发力科技项目攻关,着力打造创新生态,以创新奋进姿态向科技强省迈进。

  “十三五”期间,河北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4位提升到第20位。研发投入强度从全国第19位提升到第16位,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

  10月19日,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大厦展厅,嘉宾正在参观展品。当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拉开帷幕,活动紧扣“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主题,运用互联网、数字化等手段,采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互动等技术,叠加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全省创新创业风貌。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摄

  发展引擎向创新切换

  2021年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为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马峙英、李青颁授证书奖章。当天,获奖的262项“河北创造”,共拥有专利、标准等各类知识产权1144件。

  创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科技资源配置仍存在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痼疾一直存在……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转化孵化,推动河北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谋篇布局,为全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指明了方向。

  9月6日至8日,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图为中国中车展位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准备。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五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将科技创新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体系等一系列政策,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基础研究硕果累累——

  2020年河北省SCI收录论文8095篇,是2016年的2.3倍。燕山大学等9所高校的2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是五年前的3倍。2020年河北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6项,国家支持经费突破2.8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重大创新成果捷报频频——

  2019年石药“玄宁”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2021年河北省实现冷连轧机板形测控系统的首台套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5年间,河北省共68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其中主研项目10项,参研项目58项。

  民生科技喜讯连连——

  棉花基因组重测序成果获评2019中国农业科学10大进展;谷子光温敏两系法杂交理论填补了世界空白;“石麦”系列实现了灌一水亩产千斤的国际领先水平……“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大力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突破集成了一批关键技术。

  一项项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为河北省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添薪助力。人们清晰地看到,一个朝气蓬勃的创新河北在逐梦征程中乘势而上。

   2021年3月19日,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对自动驾驶汽车数据进行分析。目前,沧州市累计智能联网汽车测试道路里程达229.6公里,累计部署140余个自动驾驶站点。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创新主体加速“长高”“长大”

  这几天,保定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北京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专家孙永健格外忙碌。寻求合作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

  “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图形衬底(CPSS)、高散热氮化铝陶瓷基板等半导体产品,一经面世就供不应求。”孙永健说,以新型CPSS图形衬底为例,目前企业月产量为5万片。今年上半年,几家上市公司合作伙伴提出扩大供货量,仅其中一家就提出了每月10万片的需求。

  在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的知名企业和机构有近400家,其中不乏像中创燕园这样的创新型企业。

  让“孙永健们”踏实留下的信心从何而来?

  “五年来,河北省全方位助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着力实施‘五个共建’行动,吸引京津创新资源辐射外溢,‘京津研发、河北转化’逐渐加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看得见的变化就在身边——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曾经激荡在京津人潮中的创新创业梦想,有了新的实现平台;

  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互认、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大型仪器互联互通……场地、资金、设备的“硬件安装”在河北省逐渐覆盖。

  数字是发展最精准的注解。截至目前,全省技术转移机构达到231家。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百亿元增长到目前两百亿元的量级,2017-2020年累计成交额805亿元。

  近日,位于沙河市的河北中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操作精密光栅温固除泡机进真空压力罐。由河北中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邢台沙河市投资兴建的裸眼3D智能显示项目,总投资5.2亿元,建设了京津冀地区首条使用柱状透镜技术生产裸眼3D产品的高端生产线,拥有20多项图像显示技术及图像识别技术方面的国家专利,具备全部裸眼3D核心技术工艺及大、中、小尺寸全贴合、工艺与加工方案,生产的裸眼3D显示产品,广泛用于平板显示、视频会议、智慧教育、医疗影像显示及移动显示终端等领域。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摄

  本土的“孙永健们”也在加速“长高”“长大”。

  今年6月17日,看着“自家”近万片航天玻璃产品伴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满是骄傲,“我们凭借自主创新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指定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全国唯一合格供货方。”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卢勇也曾有痛心的体验:公司想更换实验室的白金电熔炉,因为缺资金卡了壳,“融的资、挣的钱全都投进去,就差卖车卖房了。”

  突破从何而来?卢勇感触颇深:“企业发展路上,政府扶持引导的‘手’越发稳健有力。”

  培育体系建起来。河北省制定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予以集成支持。

  创新平台搭起来。大力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量达到2311家,是“十二五”末期的2.45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43家,数量实现翻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数达到17家。

  “真金白银”补起来。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性后补助,每家奖励10万元。

  五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综合发力,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期的1628家增长到9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8.7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多。

  8月19日,在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进行芯片镜检工作。近年来,石家庄市鹿泉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新动力,大力建设创新载体和平台,构建起全链条创新创业培育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78家,科技创新贡献率达到63%。通讯员 梁子栋 摄

  科技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无人”技术设备层出不穷,“扫一扫”随处可见,“硬科技”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当人们把目光投向雄安新区,会发现这里正全力朝着“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前进。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为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持续深化财政、金融、科技管理、“房地人”管理等体制改革,目前已有阿里、腾讯、百度等超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这里开疆拓土。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五年来,河北省科技体制改革涉深水,向多年束缚创新的藩篱动真格——

  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实施科技强省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重磅文件,科技体制改革“施工图”不断落地;

  实施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培育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通过破除“四唯”倾向,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体系;

  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科技改革的“试验田”。成立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为转化成果“架桥铺路”……

  3月24日,冀中股份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纤维车间的技术人员在调试激光自动导航搬运机器人,此技术的应用,可节约人工成本60%以上。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摄

  敢于刀刃向内,方能自我革新。

  “天女散花”的科技项目统起来了。项目管理平台、项目评审流程、评审专家管理、评审监管机制实现了“四个统一”。

  僵化呆板的项目申报制度活起来了。原科技计划体系的计划、行动、专项、专题等管理层级精简为“计划-专项”2个层级。2019年压减为5类计划26个专项,2020年进一步精简为24个专项。

  束之高阁的科技成果用起来了。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使用权、收益权给项目承担单位,70%的成果转化收益奖励成果完成人和成果转化人,让企业主体“动”起来、科技人员“富”起来。

  以科技体制改革为牵引,创新活力相竞迸发——

  科技人才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引进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500余名国家级高端人才在冀工作,自主培养接触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500余名。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河北建立全链条服务体系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分类施策积极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并享受国家政策、资金等系列激励措施。

  创新,越来越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大动能。(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

关键词:河北,时代答卷,科技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