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11-25 08:42:55
分享: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论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书记王东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部署解决群众困难。每年入户调研居民供暖情况,把百姓冷暖挂在心上;亲自审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活动。省委常委会、省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福祉。脱贫攻坚路上,扎实践行“一个不能少”的承诺,全面小康没有一人掉队,全面小康以来无一例返贫致贫。疫情防控战场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全力以赴挽救生命。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连年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以上。大力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模式。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今年又梳理了10件民生实事,持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从一个个为民行动、一项项务实举措中,我们可以清晰聆听到燕赵大地上把最广大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铿锵足音。

  “十三五”期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118元增加到27136元,城镇新增就业421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9.9%和104.1%,学前教育增加普惠性学位25万个,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提高到100%。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老旧小区已改造完工2451个,建成城市公共停车设施21.1万个,建立53323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省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77万余张,建成公办幼儿园200所,66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直接结算服务;构建“一体、两翼、三化、四通”五级政务服务体系,1239个省级事项、9234个市级事项、96174个县级事项实现网上可办……燕赵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发展为了谁?持续不断的民生答卷给出了有力回答。发展依靠谁?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对此作了生动注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燕赵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增强;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燕赵儿女的创造力才能更多激发出来,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磅礴伟力。

  增进民生福祉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变为美好的现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仍需我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征程上,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力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省第九次党代会,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