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丨百年丹心——瞿独伊

来源: 长城网  
2021-11-26 22:20:00
分享:

  据新华社消息,“七一勋章”获得者、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之女瞿独伊,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1935年,瞿秋白唱着他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走向刑场时,瞿独伊才14岁。

  瞿独伊年少就继承了父亲的革命事业,在监狱中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她用一支话筒以俄语向全世界播报了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用一支笔报道苏联经验、讲述中国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近郊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年仅6岁的瞿独伊跟随父亲瞿秋白和母亲杨之华来到莫斯科参会。

    

  会后,瞿独伊随父母留在苏联。1930年7月,瞿秋白和杨之华回国工作,为了躲避国内白色恐怖,他们只好忍痛将瞿独伊留下。一直到1942年,瞿独伊都在苏联生活和学习。

  1935年,瞿独伊到乌克兰游学,她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了瞿秋白英勇牺牲的消息,顿时头晕目眩,失声大哭,昏倒在地。经过抢救,瞿独伊才慢慢苏醒过来。

  2011年,瞿独伊撰文说,父亲瞿秋白唱着《国际歌》从容就义,这首歌是由他翻译成中文的,这种为信仰视死如归、忠贞不屈的精神很感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有些精神是永恒的,希望今天的人们能够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让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事业越来越兴旺。

  用俄语向世界播报开国大典

  1941年,瞿独伊和母亲离开莫斯科,从新疆回国。途中被新疆军阀盛世才滞留、软禁以至投入监狱。

  敌人审讯杨之华等共产党员,未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材料,策反也未成功,就盯上了年纪尚小的瞿独伊。敌人表示:“你还年轻,只要答应我们的条件,出狱后会很快给你找一份工作。”面对威逼利诱,瞿独伊断然拒绝。狱中,瞿独伊和大家一起参加静坐绝食的斗争,参加悼念难友牺牲的纪念和抗议活动……

  1946年,中共中央将她们救出并送至延安。瞿独伊的女儿李晓云说:“母亲在监狱里就申请入党,到延安后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表示,瞿独伊没有预备期,因为她在监狱里就已经经受住了考验。”

  1949年10月1日,瞿独伊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了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讲话。瞿独伊说:“我是含着眼泪翻译解说大会盛况的。”

  一生淡泊名利

  离开苏联近9年后,瞿独伊重新踏上了远赴他乡的征程。

  在赴莫斯科的旅途中,瞿独伊夫妇就开始了采访工作。当时正逢苏联举行最高苏维埃代表选举,在列车上也设了投票箱。瞿独伊夫妇便采访列车上的旅客,完成了从国外发回的第一篇新闻。

  当时,面对国家给他们的工资待遇,“父亲李何说,‘我不够格拿这么多钱,要降低一些。’瞿独伊说,‘我不如你,那得再降一些。’”李晓云回忆道,最后两人都主动降了工资。他们所得稿费绝大部分都交了党费,还自费购置记者站所用的收音机和照相机等。

  离休后,老人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仍然关心国家发展、关心年轻人成长。2018年,96岁高龄的瞿独伊抱病在微纪录片《天地英雄气》中出镜,她清唱起《国际歌》,一字一句缓缓沁入观众的心底,感染了许多年轻观众。

  “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这是“七一勋章”提名建议时对瞿独伊的描述,也是她一生的真实写照。(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人物漫画,“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