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报告摘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11-27 09:33:08
分享:

  王东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王东峰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作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凝聚共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和筑牢初心使命。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任何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坚强党性,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注重在急难险重实战中考验、识别、使用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重视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地区干部。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冀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省。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让党旗在各条战线高高飘扬。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历史时期,河北人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为党和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燕赵儿女豪情满怀,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可以载入史册的辉煌业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在,河北已踏上新的赶考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任重道远,唯有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开拓进取、不懈奋斗,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伟大时代。

关键词:报告,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