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骄傲!河北7处大遗址入选国家级名单啦!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1-11-28 10:04:36
分享: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基本成型。

  其中河北泥河湾遗址群、燕下都遗址、中山古城遗址、赵邯郸故城(含赵王陵)、邺城遗址、定窑遗址、元中都遗址7处上榜。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河北的7处遗址你都了解了吗?

  泥河湾遗址群

  燕下都出土文物

  燕下都位于易县境内。燕下都遗址是已知已发现的战国都城中最大的一座,建于战国末期燕昭王时代(公元前311年),东西约8公里,南北约4至6公里,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

  易县燕下都遗址老姆台夯土台基

  平山战国中山王墓

  中山古城遗址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山国的都城,位于平山县三汲乡,古城内留存了宫殿、手工业作坊、古城墙、古窑址等众多重要文化遗存,是具有重要历史、艺术、文化价值的“古文化大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中都国家考古遗址

  1307年,元武宗海山在张北县始建元中都,与上都(内蒙古正蓝旗)、大都(北京)并称元朝三大都城。“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现存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城西北15公里处,是迄今国内保存最完好、时代比较单一、后期破坏最少的元代都城遗址。

  2001年,该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充分展示元中都的历史文化价值,历时一年多建成了集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陈列展示为一体的元中都博物馆。

关键词:河北,大遗址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