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身边的安全

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黄骅港海关截获有害昆虫

来源: 长城网  刘延丽 杨霖
2021-12-01 09:20:00
分享:

黄骅港海关查获的有害昆虫。杨霖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杨霖)近日,石家庄海关所属黄骅港海关在某公司申报的进境盐湿牛皮中截获有害昆虫15只,经鉴定为赤颈郭公虫和赤足郭公虫。目前,该批牛皮已在海关查验人员的监督下进行了除害处理。

  “这两种害虫属于鞘翅目郭公虫科仓库害虫,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寄主为牛皮,主要危害各种干肉加工制品、蚕蛹干、生丝、毛皮、动物标本及动物性药材。如果不采取有效除害措施,害虫会破坏皮张,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黄骅港海关关员张巨海介绍。

黄骅港海关关员在进境牛皮上发现活虫。张巨海 摄

  一直以来,黄骅港海关持续加强国门生物安全监管,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该关应用智能查验、抽采样、检疫处理以及远程鉴定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建立外来有害生物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好前瞻性风险预警和实时防控。推动海关与地方农林、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做好检疫性杂草、沙漠蝗、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工作,严格防控威胁生态系统安全的外来物种传入传出。

黄骅港海关工作人员正在鉴定昆虫。杨霖 摄

  近年来,黄骅港海关从进口货物中截获昆虫、杂草等有害生物共计380余种,检疫性有害生物23种,有效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关键词:黄骅港海关,牛皮,昆虫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