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1837个!唐山城乡接合部治理任务完成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2021-12-01 16:10:17
分享:

北新道与竹安北路交叉口处城乡接合部整治之后焕然一新。

  按照《全市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停工限产等困难,强力督导协调各县(市)区政府开展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截至目前,1837个治理任务按时圆满完成,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10月22日开始,至11月22日结束,共分摸底调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检查验收、长效保持五个阶段。10月22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局数字中心对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城乡接合部进行摸排统计,共发现5大类问题1797个,其中:市容秩序类问题611个、环境卫生类问题520个、市政设施类问题460个、绿化管理类问题190个、污染防治类问题16个。此外,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检查发现较大问题40个。按照“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各部门、各县(市)区以上述问题为重点,全力以赴开展整治工作。截至11月23日,市中心五区共出动工作人员2453人次,累计清理垃圾9.5万方、绿化补植1.3万平方米、道路修补硬化3.8万平方米,1797个专项问题和40个较大问题全部完成整治。

  此次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具有行动快、效率高,底数清、发力准,工作实、效果好等主要特点。

  行动快、效率高。10月2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方案,对全市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行部署,并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15个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方案》印发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各抽调一名科级干部专职负责此项工作,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各区严格落实“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参照市级组织架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了整治行动按照方案既定时间节点快速有序推进。

  底数清、发力准。为确保整治行动达到实效,各级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逐项对照问题清单,逐项研究解决方案。工作中聚焦目标要求,明确整治标准,督导整治进度,督促责任落实,并动员全局上下为做好城乡接合部整治工作积极贡献城管力量,掀起整治工作的高潮。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共召开现场会议9次,协调调度会议2次,通报整治进度2次,督办重点问题5次。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坚持督导与帮扶一体推进的原则,为各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对现场存在的职责不清、边界模糊等疑难问题把脉问诊,积极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会商讨论,针对疑难问题,研究制定破解措施,扫清整治工作障碍。

  工作实、效果好。各区将此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夜以继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将部门、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一同纳入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各部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单位总协调、责任单位具体办的闭环落实体系。面对施工作业、垃圾清运受限以及绿化补植、道路修补、市政设施修整维护等资金保障难以及时到位等方面困难,坚持做到“决心不动摇、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主动担当作为,不推诿扯皮,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卡死时间节点,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按时推进。路北区新立庄、路南区旭安园、高新区李各庄、开平区屈庄区域、丰南区花园路等一批屡治不绝、困扰市民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整治工作赢得了市民百姓的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城乡接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常抓不懈,搞好常态化整治管理,坚持日常管理、集中整治、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巩固整治成果,避免问题反弹。此外,强化源头管控,建立完善定时巡查、快速发现和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到位、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对城乡接合部不断完善功能、补齐短板,促进城乡接合部环境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张文涛)

关键词:唐山,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行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