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有效实施率达90.8%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12-06 20:24:27
分享:

  大兴机场片区“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发布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雄安片区“智慧绿色能源低碳服务”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曹妃甸片区“船舶海上智慧交通新模式”和正定片区“积极探索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得到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98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89项,有效实施率达90.8%,形成一批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记方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到2025年,河北自贸试验区要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各类先进要素加速集聚,产业开放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努力建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对外开放引领区、制度创新先行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景色。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曹妃甸片区——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

  曹妃甸片区作为河北四大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不仅拥有腹地雄厚的产业优势,还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和港口资源优势。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子阳表示,“十四五”期间,曹妃甸片区将进一步利用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

  刘子阳表示,在绿色低碳产业方面,曹妃甸片区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提高制造业绿色化水平,积极探索构建钢铁产业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物流枢纽,引领带动钢铁产业链绿色低碳开放发展。同时,积极发展体现金融和贸易相结合的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贸易新业态,利用能源储配产业优势积极开展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探索在特定区域开展以人民币定价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大宗商品”的新型易货贸易等。

  此外,为推动国际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曹妃甸片区将积极推进片区进口口岸建设,重点发展无船承运、多式联运、船代货代、航运交易、航运金融、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设备翻新中心及船舶配件市场等港航服务业;并积极推动片区高端装备制造和再制造产业链开放发展,充分发挥整车进口口岸和二手车出口试点优势,探索构建流通交易、汽车拆解、五大总成再制造、二手车出口等全产业链开放发展体系。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 人民网 付兆飒摄

  雄安片区——

  对标国际经贸先进规则 高起点打造未来典范之城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董俞滨表示,未来五年,雄安片区将对标国际经贸先进规则和通行惯例,推进“四贸融合”发展新产业,努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为建设未来典范之城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雄安片区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国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精神,不断优化、提升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工作,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一窗办、承诺办、自由办”和许可经营项目筹建登记、投资项目审批等改革,完善“一窗受理、后台流转、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跨区通办”,实现“一次告知、一次提交、一门受理、一次办好”。

  同时,将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在金融开放创新、数字贸易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差别化探索更高水平压力测试,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央行数字人民币等试点,推动绿色交易所落户,积极申报本外币合一的账户体系,探索外汇结算便利化。推动雄安数字交易中心落户,建设直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数据链路,申报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探索建设有雄安特色的无水港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京津冀海关合作,打造入海新通道。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 纪琦、李曙光摄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

  依托大兴国际机场综合枢纽 打造世界一流的空港型自贸试验区

  大兴机场片区作为全国首个且唯一跨省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依托能级最高的大兴国际机场综合枢纽。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韩金虎介绍,“十四五”期间,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将从两个方面重点发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空港型自贸试验区。

  在为国家试制度方面,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将进一步扩大制度创新的覆盖领域,开展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人员出行便利、运输便利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持续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类资源要素,实现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在贸易便利领域,依托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探索建立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打造全国最高通关效率。在运输自由便利领域,发挥全国唯一一座一小时车距内三个国际机场、一个特大港口的交通资源优势,充分整合大兴机场廊坊区域近万亩的航空物流用地资源,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直达的海陆空多式联运新模式,打造国际知名的全球货运枢纽。

  此外,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将优化临空产业布局,加强与大兴区域的产业协同,联合开展制度创新、资源导入,进一步做大做强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领域。尤其是在航空物流领域,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平台作用,集聚一批城市物流、工业品物流、冷链物流区域总部,打造集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构建承载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以及仓储等保税物流功能的保税物流系统,构建国际物流服务网络。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正定片区——

  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培育壮大创新载体

  据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卫山介绍,“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围绕正定片区“两区一枢纽”产业定位,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标国内外先进规则,加快生物医药、临空经济、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和国际物流等产业发展,突出制度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聚焦市场需求、企业发展、政务服务等环节,培育壮大创新载体,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

  为推动产业集成开放创新,正定片区将围绕“两区一枢纽”产业定位,深入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探索,重点构建生物医药、临空经济、装备制造等产业创新体系。以生物医药生产制造、干细胞技术研发、保税医药为依托,做长、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加快临空产业发展,配合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创新与机场的互动功能,推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飞机联络通道建设,为开展飞机保税维修、航空培训等临空产业提供支撑,逐步形成产业创新载体,研究破解存在的堵点问题,进行重点探索创新。

  在推动平台功能开放创新方面,正定片区将深入贯彻落实首届京津冀自贸区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创新三地自贸区口岸资质共享模式。持续做大做强正定片区钻石口岸业务,推进钻石珠宝保税加工、保税展示等业态发展;推动药品进口口岸尽快获批,开通跨境电商药品进口试点;丰富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建立企业孵化、进出口商品展示、国际金融、碳交易和会展等服务平台,探索形成正定片区综合性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创新体系,为企业发展、产业集聚提供开放创新的平台功能。(付兆飒)

关键词: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实施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