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冰雪奇遇冀·美食篇③|冬奥为媒 “崇礼菜单”将冀菜推向世界

来源: 长城网  
2021-12-10 16:23:37
分享:

  冰雪奇遇“冀”,当冰雪遇上美食,会产生怎样的奇妙碰撞呢?

  梦婷的冬奥美食之旅漫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博纳 绘

  为了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送去浓浓中国味,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崇礼菜单”早已准备就绪。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274名冀字号工匠,承担“崇礼菜单”的研发任务。

  2018年10月,经过层层选拔,冀字号菜品研发孔润常大师工作室成为18家大师工作室之一,这是石家庄市唯一一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

  孔润常团队在搭配器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晓 摄

  孔润常,系中国餐饮文化大师、中国绿色饭店高级注册评审员、全国酒家酒店等级评定注册高级评审员,曾先后出版《职业点菜师》《美食营养师》《食苑采风——孔润常饮食文化文集》《味道石家庄》多部美食专著,参与编写《中国烹饪文化大典》《中国冀菜》等,多年来致力于河北饮食文化宣传推广。

  为了研发“崇礼菜单”,孔润常大师带领团队成员多次研讨,深入民间,挖掘当地非遗、老字号美食,还到图书馆、档案馆查阅历史文献,对石家庄饮食文化系统进行挖掘整理,就食材如何搭配、器皿搭配也反复试验、在传统基础上加以创新,直到达到最佳效果为止。

  孔润常大师工作室入选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思影 摄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8月,“崇礼菜单”360道菜品正式发布。孔润常大师工作室的锦鲫戏明珠、橄榄香煎羊排、鱼羊一品鲜、红薯黑芡抿尖、缸炉烧饼夹肉、冷菜六式(卤水核桃、红枣栗子、巧拌宫面、田园卤鸡、正定崩肝、家乡肴肉)6道菜品成功入选。

  孔润常大师工作室入选菜品:红薯黑芡抿尖。

  孔润常大师工作室入选菜品:橄榄香煎羊排。

  孔润常大师工作室入选菜品:鱼羊一品鲜。

  孔润常大师工作室入选菜品:冷菜六味碟之家乡肴肉。

  孔润常大师工作室入选菜品:冷菜六味碟之红枣栗子。

  “这次参与研发‘崇礼菜单’,对河北省餐饮业来说是一个契机,这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河北的餐饮特色及饮食文化,为河北餐饮‘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孔润常说,“崇礼菜单”是冀菜精华的缩影。冀菜的形成与发展,凝聚了千百年来河北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希望借助2022年冬奥会平台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将冀菜推向世界。

  策划:张妍 闫玲

  导演:刘晓晓

  出镜:郑梦婷

  视频、拍摄:刘晓晓 吴思影 郑皓天 许晓星

  漫画:张博纳

关键词:冬奥会,冰雪奇遇冀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