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津冀首班“中老(泰)国际班列”从石家庄启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12-22 14:10:00
分享:

  继本月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后,今天(12月22日)上午10时许,一辆满载轮胎、机械设备、日用品等货物的国际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启程出发一路向南,通过中老铁路直达老挝首都万象。这是石家庄首条至东盟的国际线路,也是京津冀首班“中老(泰)国际班列”。

  据介绍,本趟班列共搭载70个标箱,将经云南磨憨口岸出境,全程穿越3600多公里,运行时间约为7天。今后,中老(泰)国际班列将实现每周一列的常态化开行。

  在中老铁路开通之际,石家庄国际陆港积极畅通与东盟国家的物流大通道,全力打造京津冀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经贸合作载体。在北京铁路局指导下,中老(泰)国际班列的开通,是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抢抓RCEP协定政策机遇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促进河北与东盟多边经贸往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国际陆港开通中老(泰)国际班列,正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贸易需求,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石家庄国际陆港副总经理任永昌介绍,开通中老(泰)国际班列,有利于放大京津冀区位、市场、产业等比较优势,推动外贸企业拓展东盟市场、加深双边经贸交往,对京津冀高质量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

  在河北坤元国际货代公司总经理王玉芬看来,对比海运方式,中老(泰)国际班列运输可以节省一半以上运输时间,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以前货物通过海运方式运输到东南亚市场,最少需要15天左右。现在搭乘中老(泰)国际班列,在‘家门口’上车,而且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到口岸无需换装,即便加上办理转关手续,也就7天左右。”王玉芬说,这不仅大幅提高了货运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也在更大空间上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现在有许多客户都在咨询中老(泰)国际班列的订舱。

  中老(泰)国际班列开行,是石家庄国际陆港搭建便捷物流通道,服务京津冀企业“走出去”的缩影。作为“十四五”石家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核心区,石家庄国际陆港连南贯北、东联西进、融通亚欧,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国际线路贯连欧盟、俄罗斯、中亚、东盟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12月22日,今年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行国际班列196列,运输货物15.33万吨,价值37.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96%和130%,各项数据已远超2020年全年总和。

  “石家庄中老(泰)国际班列的开通,是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抢抓RCEP协定政策机遇的重要举措。”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运营方、亿博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表示,中老(泰)国际班列拓宽了沿线物流流通渠道,打开了新的经济大门,有力推动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将不断畅通连接河北“陆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南向物流新通道,为京津冀更多进出口企业拓展东盟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河北“双循环”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董昌)

关键词:石家庄,国际班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