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燃情冰雪 拼出未来 | 记者探访二七国家冰雪科训基地 强大科技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2-23 10:35:08
分享: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看总台记者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二七国家冰雪科训基地的探访。位于北京西南的“二七厂”已有120多年的历史,2018年彻底停产后改建为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如今,这里大到体育综合风洞,小到每一个运动器械,都能够有针对性地为不同项目的运动员提供帮助。接下来,我们到体能训练馆去看一看。

  总台记者 罗子瑛:这里是国家二七冰雪科训基地的专项体能训练馆,这里所有的训练器械都是针对不同的冰雪项目而专门设计的,瞧这个八米高的大秋千,猜猜它是做什么用的呢?

  二七基地工作人员 王继祥:其实这个大秋千是我们短道速滑运动员用来专门训练蹬冰所设计的。它左右摇摆的幅度跟我们短道速滑运动员滑冰的姿势,还有倾斜的角度大致很相似。运动员的话要这样去蹬,然后这样去晃的话,用这个身体一下一下,然后去锻炼协调性。

  总台记者 罗子瑛:在冰上也相当于这样要荡起来?

  总台记者 罗子瑛:对对,要蹬起来。想象一下自己在冰上滑,你别说,蹬几下之后大腿就特别酸了。

  总台记者 罗子瑛:我在这边看到了一排就像宇航员的座椅一样的设备,这是做什么的呢?

  二七基地工作人员 王继祥:对,你说得很对,这个是我们的飞行器,它可以帮助运动员锻炼肌体的核心力量,还有平衡能力和神经肌肉控制能力。

  总台记者 罗子瑛:我提前做了点功课,这套设备是这里所有的设备当中唯一可以玩游戏的设备?

  二七基地工作人员 王继祥:对,这个平板上面配置了有六款游戏,在锻炼的同时不会感觉到思想上有那么大的负担。

  总台记者 罗子瑛:看上去都是非常简单的小游戏,但是对运动员来说,其实是脑力加体力的双重考验。我接下来也来挑战一下,相当于要在一个全方位可移动的平台上维持一个平板支撑的动作,然后再完成游戏。大家可以看到,这里一共有六台飞行器,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可以组队进行挑战,而且我们所在的这个平台是一个不稳定的平行台,它也可以运动起来,为挑战增加难度。

  一个个小细节让我们看到,在体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有运动健儿的艰辛付出,也有强大科技在背后助力。

关键词:冬奥会,科训装备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