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12-31 21:44:32
分享:

  日前,河北省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保定市易县县委原常委、县政府原副县长张东辉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9年,张东辉借年节之机收受杨某某等7人礼金共计11.5万元。2017年秋,张东辉在易县某林场接受宴请,就餐费用由该林场场长支付。张东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张东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邢台市隆尧县政府原副县长董鹏违规操办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5月,董鹏为女儿举办婚礼,未如实填报婚礼地点。举办婚礼过程中,先后有30名公职人员到其家中道贺,董鹏收受上述人员所送礼金共计13460元。2021年5月,董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唐山市丰南区燃气热力公司党支部原书记、经理薄永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年至2020年每年春节,薄永安收受多家工程中标单位所送礼金共计2000元、购物卡5500元以及价值5000元的手机一部。薄永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薄永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衡水市深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组负责人刘建龙和工作人员王会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要求服务对象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20年1月,王会恩借为某养老机构办理民办非企业证年检等原由,多次收受或索取香烟、购物卡共计价值720元。2019年8月至9月,刘建龙和王会恩接受某养老机构负责人安排的宴请,费用由该负责人支付。刘建龙、王会恩在该机构报销加油费、餐饮费共计900元。2020年4月,刘建龙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王会恩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邯郸市邯山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杨波,财务科长、会计刘鋆违规发放福利、超标准接待等问题。2018年,邯郸市邯山经济开发区违规向职工发放中秋、春节福利共计6万元,杨波、刘鋆违规在广告工程款、空调清理维修费中列支相关费用。2017年11月和2019年5月,该单位2次超标准接待客商共计花费9750元,以上费用杨波经手签字,刘鋆审核下账支付。2020年12月,杨波、刘鋆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定州市财政局采购办原主任杨玲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6年3月和2018年3月,杨玲先后2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李某某微信红包共计720元;2018年1月,收受李某某一部价值4600元的手机。2015年至2019年,杨玲先后2次接受李某某在其公司食堂安排的宴请。杨玲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杨玲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九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全省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上述通报的6起典型案例,有的多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有的违规操办婚庆事宜,有的违规发放福利,且违纪行为均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影响十分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守起,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保持纠“四风”树新风战略定力,不折不扣落实好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紧盯隐形变异,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确保节日风清气正,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关键词:通报,典型问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