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隋文静/韩聪倾力打造“金桥2.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2-01-10 09:39:38
分享:

  精致的妆容、精美的比赛服,虽然只是一场训练,隋文静也像比赛一样精心准备。一个多小时的训练课,两人的技术动作几乎全部高质量完成,无论是标志性的萨霍夫三周抛跳,还是难度升级的托举,以及单跳、连跳,都实现了较高的成功率,步伐更是统一得像“复制粘贴”。

  隋文静/韩聪的成功也伴随着与伤病斗争的历程,在平昌冬奥会仅以0.43分之差错失金牌,此后本想放手一搏的两人,却先后遭遇伤病,隋文静右脚疲劳性骨折,韩聪也接受了髋关节手术。伤病和新冠疫情的影响虽然令他们在北京冬奥周期的训练和比赛变得不完整,但是也让“葱桶组合”对音乐和表达的领悟更上层楼。

  赵宏博曾说过,隋文静/韩聪喜欢把他们自己的滑冰故事演绎在节目中。冬奥赛季,二人重拾2016/2017赛季使用过的音乐《忧愁河上的金桥》,在2021年极具竞争力的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和意大利站拿到金牌。这首歌曲轻柔优雅、庄重古典,原意是表达离别时的依依惜别之情,二人将自己受伤后的感受融入其中,讲述了他们相互扶持、共同努力的故事。韩聪对此曾有一个浪漫的解读:“2017年我们用过这套节目,当时隋文静做了手术,我要等待她重新回到冰场上,像桥一样给她支撑和力量。而在我做手术时,隋文静又变成了我的桥。”

  如今,他们更在节目中寄托了“桥”的情怀。“在当前这样的时刻,可能有很多人相隔遥远不能见到彼此,希望可以通过我们这个节目带给大家‘桥’的力量,让大家在感受到这项运动美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我们给大家的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搭建起与观众之间、与所有人之间的一座桥梁。”隋文静说。

  韩聪说,在去年接连进行的测试赛以及大奖赛两站的比赛中,他们并没有用最高难度的动作,“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们已经提高了动作的难度。我们希望把这个音乐滑出升级的感觉,让大家看到全新的我们。我们已经成功地测试了很多遍,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

  本报记者  田  洁

关键词:冬奥会,训练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