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政策解读

中国发布出口管制白皮书,专家: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来源: 环球网  
2022-01-10 14:24:00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9日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的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国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场、制度和实践,阐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主张和行动。有专家表示,中国的出口管制符合国际惯例,这和中国一直坚持的对外开放并不矛盾。而相比之下,美国政府正在将出口管制作为遏制他国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工具,最终将损人而不利己。

  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做法

  白皮书指出,出口管制是指对两用物项(指军民两用的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编者注)、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白皮书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世界和平面临多元挑战和威胁。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出口管制,对于有效应对新形势下国际和地区安全风险与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货物贸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始终本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的原则,不断完善出口管制治理。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主张,在出口管制国际合作中更好地实现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进一步发挥国际协调合作和多边机制的作用,妥善解决分歧和争端,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

  出口管制与对外开放不矛盾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发布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国际出口管制面临一些挑战。一是出现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和无理实施歧视性限制措施的行为,特别是个别国家,泛化国家安全,凭空捏造理由,动用国家力量干预正常贸易往来和市场交易,屡次滥用出口管制作为打压和霸凌他国的工具。二是出现拼凑出口管制小圈子、违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迹象,在防扩散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三是出口管制国际协调合作需进一步加强,出口管制领域有关多边机制代表性需进一步完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郭晓兵对《环球时报》分析称,出口管制旨在规范和促进贸易,而非限制贸易。出口管制减少安全风险,有利于塑造和平、可持续的国际贸易环境,还有利于维护和提升企业声誉,减少对外贸易障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恒阳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等极少数西方国家,凭空捏造理由,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严重破坏国际出口管制的规则和秩序,严重损害国际出口管制协调合作的基础和成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微对《环球时报》表示,随着出口管制相关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中国在捍卫国家利益和安全方面拥有更强有力的立足点和政策选项,这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也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无论对外还是对内的商务管理工作一切都以法律为准绳,有法可依,这点和美国动辄挥舞大棒对别国进行打压的行为形成鲜明对比。”她还强调中国的出口管制符合国际惯例,这和中国一直坚持的对外开放并不矛盾。

  泛化国家安全的管制损人不利己

  出口管制作为管理贸易行为的重要法律法规依据,在许多贸易大国中都有先例可循。

  德国主管出口管制的联邦经济与气候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出口管制是预防或应对外交和安全政策风险不可或缺的工具。该部专门处理出口管制的机构——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局负责执行出口管制和进口监控方面的行政审批工作。共管理6个部门:其中第2和第3部门处理出口管制的许可证、技术声明等。德国还制定《德国对外贸易法》和《德国对外贸易条例》等法律法规。

  德国出口管制比较严格的领域主要是“关键基础设施”,包括电信、水和能源、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运输和交通、金融和保险及营养行业;还有各种高科技领域,军事领域等。

  美国出口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关于民用、军民两用等物品管制的法律法规体系,还有关于国防物品和国防服务管制的法律法规体系,以及约30个对外经济制裁项目。美国出口管制的主管机构包括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等部门,主要关注通过出口管制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利益和经济目标,以及保持美国战略技术持续领先。

  李恒阳表示,美国现任政府沿用上届政府的错误做法,甚至变本加厉,将出口管制作为美国遏制他国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工具。泛化国家安全的管制措施损人而不利己。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美国对外国企业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本国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或贸易伙伴也难以独善其身。【记者 张鸿陪 黎巧毅 青木】

关键词:出口管制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