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时隔十年再启早期长城勘察项目 河北早期长城再摸“家底”收获颇丰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1-12 07:26:45
分享:

  长城巍峨,河山锦绣。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是国内长城资源保存最完整、长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区段之一。作为我国现存体量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河北境内现存有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代等不同时期长城,行经9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总长1338.63千米的明长城。

  “秦时明月汉时关”,当目光从雄伟的明长城上掠过,走向岁月深处时,崇山峻岭间掩映着的是年代更古老的长城。这些点段被统称为“早期长城”。“早期长城主要是指始建于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金皆有营造的长城。作为中国北方早期长城分布较丰富的省份之一,河北早期长城具有历史久远、线路长、分布广等特点。”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韩金秋说,因为早期长城,其分布区域地形复杂、年代久远、外观残破,人们对其考证和了解并不详尽。

  为了全面了解河北境内所有历史时期的长城的总体情况,2009年至2010年,我省文物部门曾开展河北省早期长城调查,获取了大量的数据。为进一步摸清河北省早期长城的分布情况和年代,细化早期长城内涵研究,推动早期长城的科学保护、管理、利用,2021年,我省再度启动为期4年的河北省早期长城勘察项目。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目前,本年度勘察工作已全部结束,不仅在长城附近发现新遗存,为判定长城历史年代提供重要参考,且进一步丰富了对长城沿线文化资源的认识。

  “这是十年后的又一次启动,我们的调查手段更先进了。”韩金秋介绍,当年的调查主要靠人力测绘,而此次在以往调查的基础上采用了更科学先进的现代仪器和科技手段,不仅覆盖面广,且效率更高、更精确,对当时所知的早期长城进一步做了全面调查,摸清了早期长城“家底”,为科学保护、管理、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度的勘察,主要是围绕赵南长城、燕南长城、中山长城进行。勘察包括调查和勘探两部分,几乎贯穿全年。2021年上半年,对2009年至2010年河北早期长城资源调查中的赵南长城、中山长城、燕南长城再次进行田野勘察,不仅对记录的长城文物点再调查,而且对《河北省长城志》中记载的大部分相关遗址做了调查。

  据介绍,此次勘察收获颇丰。在这三处长城段落,勘察墙体11处、单体建筑7座、关堡19座、相关遗存37处、其他遗存1处。采集了大量文物标本,获得了判定长城遗存性质和年代的第一手材料。其中,采集的十余份测年标本,为进一步判定长城相关遗址年代提供了可靠支撑。通过实地调查和对获取资料的综合分析,基本确定了三处早期长城遗址及其相关遗存的年代和性质,订正了多处在以往长城资源调查中的认定错误。同时,又在长城附近发现了新遗存,丰富了对长城沿线古代文化的认识。

  2021年下半年,主要围绕赵南长城西辽城遗址、燕南长城城子遗址进行考古勘探,总体勘探面积65000平方米。其中,在西辽城遗址,勘探出南北向夯土墙体一条,墙体上存在方形夯土建筑基址一座,从夯土墙体宽度、两侧不存在遗迹等情况分析,该墙体可能为长城墙体,墙体上的建筑基址可能为屯戍类遗存。另外,对城子遗址的勘探发现,其为方形城址,建筑于燕南长城内侧高地上。城址内发现有灰坑等遗迹。经过对种种迹象分析,该遗址应为长城附近的屯戍类城堡。(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关键词:长城,勘察项目,调查责任编辑:裴妥